北青報:財政支持豬場建設是多贏之舉

譚浩俊

2019年09月10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財政支持豬場建設是多贏之舉

  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近日下發關於做好穩定生豬生產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為促進生豬穩產保供工作,中央預算內投資對2020年底前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豬場(戶),禁養區內規模養豬場(戶)異地重建等給予一次性補助。中央補助比例原則上不超過項目總投資的30%,最低不少於50萬元,最高不超過500萬元。

  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的要求提出的,旨在更好推進生豬穩產保供工作,而這項政策不只是為了滿足一時的市場供應,更是一項具有長遠意義的多贏之舉。

  中國是豬肉食用大國,豬肉供應事關百姓生活,事關市場穩定。建立更加穩定有序的豬肉供應機制,對於穩定整個市場的價格和穩定居民心理,都將產生極其重要的作用。必須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保障生豬市場穩定,滿足居民對豬肉的需求。

  加強豬場建設,建立規模較大、養殖技術良好、管理規范有序、環境衛生優異、疾病預防能力較強的生豬養殖場,是當前十分重要而緊迫的任務。豬場建設水平高、管理規范,不僅能夠更加有力地保証市場供應,滿足廣大居民吃肉需要,對於各種疾病防治、確保豬肉供應安全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對豬場建設規模和水平都有明確要求,對養殖水平也有明確標准,隻有達到標准的豬場,才能獲得各級財政的補貼。

  近一段時間以來豬肉價格上漲較快,與非洲豬瘟有一定的關系,同時,也與近年來一些地方沒有很好地加強豬場建設,沒有很好地規范和重視豬場建設、提高豬場管理和養殖標准有一定關系。應當以緩解此次豬肉供應緊張為突破口,重點做好豬場建設工作。首先,要做好豬場建設的規劃工作。此輪豬場建設不是豬肉供應緊張后的權宜之計,而是一項長遠的工作,因此必須充分考慮到今后地區的全面規范,不要出現豬場建設沒多長時間又要搬遷等方面的問題,否則將對養殖戶造成較大傷害,對農民從事生豬養殖帶來不利影響。

  其次,要與環保工作同步推進。近年來,有關生豬養殖與環保有一定矛盾的話題很多,引發的爭議也很多。既然要建設高規格的豬場,就必須與環保統一起來,與加強環保工作同步推進,按照較高標准要求,建立符合環保要求的豬場。在新建豬場過程中,環保部門應主動介入,幫助生豬養殖戶提出環保方面的要求與方案,確保環保過得硬、站得穩。

  再次,要積極引導社會資本進入豬場建設。此次出台的政策,有望吸引民間投資者參與豬場建設,社會資本會借助此次政策,積極加入到豬場建設中來。社會資本參與豬場建設,要把豬場建設當作民生實事來做,而不能只是為了賺錢,不能是利用政策,眼睛緊盯財政補貼。

  此外,要把豬場建設作為有效的補短板措施。去年以來發生的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映了工作中的短板現象。長期以來,生豬養殖和豬肉供應都是在一定的波動下維持平衡的,由於波動的短期效應較強,沒有產生大的社會影響,而正是這次豬肉價格的持續上漲,讓生豬養殖和豬肉供應這塊短板完全暴露了。

  應當借助此次解決豬肉供應問題,將生豬養殖和豬肉供應這塊短板補長。要加大豬場建設力度,加強市場供應的信息平台建設力度,建立真正全國統一的信息傳遞與發布平台,讓各地的養殖戶、農民等都能及時了解到生豬的養殖和供應情況、市場的豬肉價格和需求情況,從而減少養殖和供應的波動,減少豬肉價格波動。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