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變電箱“隱形化”體現城市管理的用心

李秀榮

2019年09月10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變電箱“隱形化”體現城市管理的用心

  北京雍和宮大街,從北二環起一直到簋街路口,在900多米長的距離內,多年來竟分布著108台大大小小的變電箱。最近,隻花了一個多月工夫,108台變電箱便全部“隱形”消失不見。據了解,北京市首條變電箱“隱形”試點街已全新亮相。今年北京選擇了核心區東城和西城進行變電箱“景觀化、小型化、隱形化”試點,試點成功后有望在全市進一步推廣。

  變電箱是電力系統對電能的電壓和電流進行變換、集中和分配的箱體,分布在每個城市的大街小巷,形式各式各樣,大小也不盡相同。有高寬長三四米的“巨無霸”,也有一米見方的小型變電箱,哪兒有空地兒就直接擺在哪兒,有的甚至直接“杵”在人行便道上,行人必須側身從它旁邊蹭著通過,既影響市容市貌,也影響出行便利。還有市民可能在它上面隨意堆放雜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因此,變電箱有必要“景觀化、隱形化”。“景觀化”是最初級的要求,也就是為大街小巷灰頭土臉甚至鏽跡斑斑的變電箱增添一件“新衣裳”,描繪上藍天白雲綠草,或者卡通動畫人物,或者當地名人名言等等,或清新優雅,或古色古香,讓變電箱徹底變身一道美麗的街景,讓市民看上去賞心悅目,同時也會提升城市景觀品質。

  “隱形化”是對治理變電箱亂象的更高要求。北京在雍和宮大街的試點做法是,將變電箱的位置選定在路側的綠化帶裡,周圍密密地種植上一人多高的小樹,等樹長高了、長密了,變電箱就徹底被遮擋住,人走在路上,完全看不到變電箱的影子。這當然是理想的“隱形化”。對不能擺進綠化帶的變電箱,相關方面就打造成一個景觀節點,比如把變電箱隱藏在古朴灰磚新砌的居民院牆體中,擺幾個花架,擺放點兒盆花,正好能把變電箱遮擋住,還能美化居民的院子。

  可以說,對變電箱“景觀化、隱形化”,在這麼細小的事兒上花功夫,體現了城市管理者的用心。期待其他地方也推行變電箱“景觀化、隱形化”,使原來顯得突兀甚至臟亂差的變電箱從此變得有藝術感,有文化氣息,成為街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以傳播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景觀品質。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