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文化資源,更要有文化自覺

王玉琳
2019年09月10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為中國票房榜亞軍,“哪吒故裡”之爭再次引發熱議。據報道,已有至少5個地區公開宣稱,自己是貨真價實的“哪吒故裡”。哪吒出世的陳塘關、鬧海的九灣河、顯聖的翠屏山祖廟等神話場景,都在現實中被“考証”出了確切的地址。

  作為我國傳統學術中的重要方法,考據之學的特點在於實事求是、無証不信,而考証名人故裡正是考據學的內容之一。這既是對歷史的尊重與傳承,也是對區域文化資源的整理與挖掘。但也要看到,當前一些地方的名人故裡之爭已經超越了學術范疇,有的是神話人物、虛構角色,爭論純屬無中生有﹔有的罔顧價值導向,連“污點名人”的籍貫也要爭上一爭。

  歷史文化名人故裡、故居、文物,記錄著一段不可磨滅的歷史。在全民旅游時代,如何合理開發利用地域人文歷史資源備受關注。但盲目爭奪名人故裡,實際上打的還是“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算盤。借電影放映再度走熱的故裡之爭,劃塊地、建個廟、辦個節、立個像的“故裡模式”,往往流於蹭熱度變現、低水平修建、同質化開發。加上配套設施跟不上、IP挖掘浮於表面,很難給游客帶來美好的體驗。早在2010年,原文化部與國家文物局就下文叫停惡俗名人故裡炒作,不宣傳有爭議未認定的名人故裡、不命名虛構人物故裡。但在利益的驅動下,類似的歪點子、快法子仍不時出現。

  哪吒故裡是假,但文化傳承是真。哪吒作為民間廣為流傳的神話人物,存在相對集中的崇拜地和傳播地,群眾喜愛與民間信仰,使得一些地方確實成為哪吒的“文化之鄉”,由之而生的傳說、建筑、戲曲等文化元素,有著非凡的地域魅力和深厚的群眾基礎。文化資源開發利用,應當避免生搬硬套、東拼西湊,深入挖掘、加工再造本鄉本土的資源,才能形成真正有內涵、有特色的文化景觀。

  城市鄉村,擁有文化資源固然可貴,更要有文化的自覺。為炒一時話題、撈一筆橫財而罔顧歷史事實,終是立不住腳的。不忘本來,方能開創未來。如果淡忘了此方水土的歷史文化,卻因為無中生有的文旅項目模糊了地域文化的特質,可謂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從學術研究到非遺傳承,從配套設施建設到特色項目創新,靜下心來做好文化建設的實事,才是真正謀發展、惠民生的良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0日 05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