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鑄魂育人,抒寫百年南開新榮光

曹雪濤
2019年09月10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弘揚“知中國、服務中國”傳統,唱響“愛中華、復興中華”主旋律,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陶冶學生的家國情懷、責任擔當,應當是新時代高校立德樹人的重中之重

  幫助學生樹立勇爭一流的大志向,塑造南開學生立足中國、胸懷天下的開放理念,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鑄魂育人、強國興邦,是即將迎來百年校慶的南開大學義不容辭的責任。秉承百年一貫的育人傳統,開拓“公能”特色的教學新路,培養堪當大任的卓越人才,步入新時代的南開大學牢記殷殷囑托,通過賡續傳統、砥礪創新,在推進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上爭當一流、追求卓越,正在逐步形成彰顯“公能”特色、矢志為國育才的人才培養新格局。

  鑄牢愛國主義的南開之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南開大學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這是南開的魂”。百年來,“文以治國、理以強國、商以富國”的理念,在一代代南開人身上接續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南開師生用實際行動報國、強國,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奏響了以愛國奮斗、公能日新為內涵的“南開精神”時代強音。

  扎穩質量立校的南開根基。創校初期,南開規模小、經費拮據,卻聲望日隆、頗受矚目,原因就在教授和課程的高水准。新中國成立后,南開進一步提出要“踏踏實實提高教學質量,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近年來,我們打造精品專業、精品課程、精品教材,“讓精品意識走進每一個課堂”,以深化教學改革、拓寬專業口徑等方式強化基礎訓練,促進了教育教學由量變向質變的跨越。

  涵育堪稱一流的南開學風。百年名校文脈綿延,學風蔚然。數學大師陳省身曾回憶,求學南開時深感學校“以腳踏實地見長”,老師學生“是極為認真的”。近年來,我們強調教風學風建設要保証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又要促進師生關系的和諧發展。“南開學風、堪稱一流”被各界廣為傳頌,南開的畢業生也以基礎知識扎實、動手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等優勢贏得了社會的普遍好評。

  創新教育改革的制度設計。近年來,我們不斷完善現代大學治理體系,推動貫通人才培養體系綜合改革,重磅發布了“南開40條”,大力促進一流本科教育質量的提升,改革獎助體系以激發研究生教育創新活力。我們力求實現教育理念從“學科為本”轉向“學生為本”,教育內容從“傳授知識”轉向“提升素質”,培養模式從“以教為主”轉向“以學為主、教學相長”等的創新轉變。

  打造秉公盡能的教師隊伍。我們始終力倡教師的“秉公盡能”,通過開展政治理論學習、舉辦中青年學術骨干國情研修班,強化思想引領,形成教師愛黨愛國的自覺。我們成立師德建設委員會,出台了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實施細則,完善教師榮譽表彰體系,給予教學成果突出、育人效果顯著的教師特別獎勵,激發他們奮進爭先的勇氣。

  著眼素質能力的全面發展。我們牢牢抓住“學生全面發展”主題,深化教學模式改革,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立公增能”。我們構建課堂內外、校園內外等多領域的師生共同體,開展“大班授課、小班教學”探索,建立多樣化、特色化人才選拔機制,多措並舉為學生全面發展創造更多可能。

  當大任者,須懷大格局。我們弘揚“知中國,服務中國”傳統,唱響“愛中華、復興中華”主旋律,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將陶冶學生的家國情懷、責任擔當,作為立德樹人的重中之重。展望未來,一方面,我們要繼續開拓學生融會貫通的大視野,優化升級“通識+專業”相結合的大類培養方案,引領學生領悟大學的要義、治學的要義、人生的要義。另一方面,我們要幫助學生樹立勇爭一流的大志向,突出國家戰略需求和世界前沿導向,塑造南開學生立足中國、胸懷天下的開放理念,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南開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0日 05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