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守好一段渠  種好責任田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深入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謝  輝
2019年09月09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是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的重要舉措,旨在使德育與智育相統一,推動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北京工業大學注重加強課程思政建設,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取得積極成效。

  抓好教師這一關鍵主體。習近平同志指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教師是課程思政建設的關鍵,教師的育人意識和育人水平直接影響著課程思政的效果。高校在為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思政課教師隊伍搭建平台的同時,也要為專業課教師開展思政教育創造條件。我們建立完善全方位、多層次教師培訓與發展體系,教育引導專業課教師圍繞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把教書和育人結合起來,不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也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牢固樹立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同頻共振的教學理念﹔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通過理論學習、黨性教育、社會調研等多種方式,提高專業課教師的政治理論水平和人文素養,不斷提升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學全過程的能力﹔組建課程思政教學共建團隊,形成課程思政專門化結對制度和常態化運行機制,由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做專業課共建人,指導和幫助專業課教師深挖課程中蘊含的思政元素,在日常開展思政講堂、交流研討、主題實踐等活動。

  抓好課程這一重要載體。針對人才培養特點和學生思想特征完善課程教學體系,是保証課程思政建設取得實效的重要方面。我們秉承“課程承載思政”和“思政寓於課程”的理念,優化課程設置,將思政內容貫穿於通識教育課程和專業教育課程的教學大綱、教學目標、授課計劃、培養方案、教案設計等各個方面,以課程規劃制定促進思政體系建設﹔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明確課程思政的內容和要求,根據不同專業課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潤物無聲的形式將正確的價值觀傳導給學生,使課堂教學的過程成為引導學生學習知識、錘煉心志、涵養品行的過程,實現育人效果最大化。特別是對於優質課程,實施重點課程立項,充分發揮其示范帶動作用。以課程為平台,注重促進課堂內外聯動,建立校外實踐教學基地,將課程教學與專業實踐、社會實踐相結合,提升課程思政教育的引領力,形成課程整體育人的聯動效應。

  抓好學院這一主要陣地。學院是高校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承擔著培養人才的主要任務。各學院應結合專業和學科特點,考慮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接受能力,圍繞高校課程思政總體部署,出台相應的制度和舉措,把課程思政建設落細、落小、落實。我們將學院作為主要抓手,積極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比如,建筑工程學院制定專門的課程思政實施方案,明確目標和任務,打造“1+2+N”建設模式,注重各類課程育人功能的全面發揮。材料學院將課程思政成效納入考核評價體系,強調把增強學生的愛國情懷、法治意識、社會責任、人文精神與教師績效考核挂鉤,通過績效指標向教師傳遞學院課程思政的要求與導向,引導教師實現觀念與行動的雙重轉變。

  (作者為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13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