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銳意創新,激發網上群眾工作正能量

沈慎

2019年09月06日10: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5日,2019全國網上群眾工作太原峰會暨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在這次峰會上,由人民網主辦的《地方領導人留言板》正式升級更名為《領導留言板》,並實現全新升級,吸引了與會嘉賓以及網上網下的廣泛關注。

縱觀此次全新升級,在服務范圍、用戶體驗、審核機制、內容建設、矩陣傳播五大層面進行革新可謂亮點十足。增設國家部委領導、擴大服務范圍,簡化留言發布流程、改善用戶體驗,全面加大內容原創力度、豐富內容建設,精心打造PC端、WAP手機端、APP端、小程序、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實現立體傳播。從理念到技術的轉型迭代,一個走過13年歷史的網上干群互動平台以嶄新姿態面向群眾、走向未來,必將為更多領導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搭建橋梁和紐帶。

“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作為網上群眾工作的創新平台,人民網主辦的《領導留言板》逐步成為各級干部踐行網絡群眾路線的生動樣本,成為完善社會治理的有力抓手。13年來,累計接收網民留言190萬項﹔各地領導干部通過平台解決120余萬項網民訴求……這一成績的取得,是互聯網發展和治理能力創新、雙重進步結出的“碩果”。正是在不斷創新內容樣式、互動形式、呈現方式、技術模式中,開辟了網絡群眾工作向縱深發展的新路徑新方法新手段,也正是不斷提升治理能力,架起了黨和群眾的連心橋、開啟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車。

銳意創新,源自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征和最重要的執政導向,也是我們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初心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當前,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運用技術手段、內容優勢打造覆蓋全國的網上干群互動平台,打通信息溝通的“最后一公裡”,說到底是為了更好傾聽民情民意,更好造福百姓。

銳意創新,踐行於為民解難事的生動實踐。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工作的導向﹔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群眾利益無小事。對老百姓來說,他們身邊每一件瑣碎的小事,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還是急事、難事。及時解決、妥善辦理,就能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對於《領導留言板》來說,如何把留言互動的創新平台,轉化成推動問題切實解決的有效途徑,如何增強為民辦事的效率、質量和水平,是平台建設發展的核心關切。此次五大層面的升級創新,在健全工作機制、優化留言互動形式、提升留言辦理效率上重點著墨,是主動適應發展需要的必有之舉,體現了一以貫之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

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難題,升級更名后的《領導留言板》初心不改。堅持與時俱進、銳意創新,互聯網開辟的群眾路線必將造福更多人民。大有可為的未來,值得期待。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