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除了華為 更多中國企業要躋身全球研發投入50強

張田勘

2019年09月05日08: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除了華為 更多中國企業要躋身全球研發投入50強

  國家統計局、科技部和財政部近日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9677.9億元,比上年增加2071.8億元,增長11.8%。基礎研究經費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達到1090.4億元,與研發經費投入保持同步增長。

  正如相關人員所指出的那樣,在當前經濟和財政形勢下,中國的研發經費仍能保持兩位數的增速實屬不易。盡管中國的研發經費持續增長,為科研提供了比較充足的“糧草和彈藥”,但與世界主要科技大國相比,中國基礎研究投入來源較單一,投入強度也偏低,與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尚有差距。

  研發經費的投入是國力、科研能力的一個硬核指標,不僅體現一個國家創新資源投入和創新活動總體狀態,研發經費的投入強度(與GDP的比值)也是衡量國家創新能力的核心指標之一。這個指標可有效衡量科技和經濟結合、發展方式轉變的情況。

  在研發經費的投入上,首先要衡量的是總體上有多少經費,其次是投入的經費用於哪類和哪些研究,如用於應用研究還是基礎研究。

  盡管中國2018年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2.19%,比上年提高0.04個百分點,連續5年超過2%,並再創歷史新高,不過,與科技強國和發達國家,如日本3.21%、美國2.79%相比,還有一定距離。

  在研發經費的總數之下,還要看投入基礎研究經費的多少,以及研發經費的來源,如政府投入還是企業投入,這些因素同樣是極為重要的指標。

  中國的研發經費中最突出的問題是,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仍以中央財政為主,基礎研究經費的使用和支出絕大部分來自於高校和政府所屬研究機構。2018年中國高等學校、政府所屬研究機構和企業的基礎研究經費,分別為589.9億元、423.1億元和33.5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1.1%、10.1%和15.7%。其中,高等學校對全社會基礎研究經費增長的貢獻為51.1%,是基礎研究投入的主體。

  上述數據表明,無論是與自身相比,還是與科技強國相比,中國企業的研發經費相對較少,投入到基礎研究的經費相應也更少。

  中國科研要更上一層樓和涌現更多成果,需要有更多研發經費投入。然而,更多的研發經費投入不能依賴單一的中央財政為主的投入,而是需要企業和政府財政投入齊頭並舉,有了多元的投入,研發經費也會自然增多,分發到基礎研究的經費也才能相應增加,因而可以資助更多和更重要的基礎研究。

  相比而言,發達國家企業投入更多的研發經費,這是一種借鑒。實踐証明,企業投入的研發經費越多,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和做大做強有直接的因果關系,不僅有利於企業,也有利於全社會。

  歐盟委員會於2018年12月14日發布了《2018年歐盟工業研發投資排名》,對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家公司在2017~2018年度的研發投入情況進行了排名。在全球2500家公司的研發投入排名的前50強中,中國僅有華為上榜﹔在前100名中,中國企業上榜11家。

  從中國總體來看,中國企業的研發總費用為712億歐元,平均每家公司投入1.6億歐元。無論是研發總投入,還是平均投入,都與世界各大公司和企業的研發投入存在較大差距。這也說明,中國企業的研發投入有更大的上升空間,可以有更大的作為。

  事實上,研發投入最多的企業,也是賺錢最多的企業,如大眾、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三星、英特爾等。因此,中國的科研創新實力要成長,不僅需要政府財政的研究經費穩定增長,企業的研發經費同樣需要大幅增長。如此,才能充分平衡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取得多贏的結果。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