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留言板越來越火 “連心橋”越走越寬

仝宗莉

2019年09月04日0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個月接收網民留言總量近31萬項,各地領導回應超過24萬項,同比分別增長55%、60%……今年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各項數據屢創新高越來越火,帶動干群“連心橋”越走越寬。

緊守網上群眾路線,“民意直通車”駛入快車道。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網上群眾路線為群眾路線開拓了新形式。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作為領導干部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新陣地,以四通八達的網絡為媒介,一邊是“原汁原味”的群眾心聲,一邊是真抓實干的官方回應,成功解決官民信息溝通“最后一公裡”難題。創辦13年來,欄目累計接收網民留言180萬項,解決網民訴求超120萬項。近年來,留言量、答復量更是芝麻開花節節高,跑出了高質量“加速度”。

回應百姓訴求,奏出官民互動“好聲音”。“網上留一言是對黨和政府的信任,網下辦一事是對人民群眾的負責”。《領導留言板》為普通老百姓反映訴求提出建議提供了更加直接、方便快捷的渠道,也為地方領導干部體察民意為民解憂打開了新窗口。在這裡,百姓傾訴困難有人解決,反映問題有人回應,建言獻策有人採納﹔在這裡,每個回帖都是負責的態度,慎重的舉措,庄嚴的承諾﹔領導干部們扑下身子與民眾對話,超越了網友間的普通互動,展示了人民公仆甘為孺子牛的工作態度,折射出人民政府執政為民的精神風貌。

推動真抓實干,讓責任單位“紅臉出汗”。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公開與網民互動的書記省長累計已達61位,人人都專門做過批示、提過要求﹔超過2/3的省委書記、省長經常直接上人民網,瀏覽網民留言﹔2500多位市縣“一把手”通過欄目公開回復網民留言。同時,已有26個省份出台相關規章,用制度保障為干群網上互動護航,對留言負責單位、辦理時限等作出明確要求,留言督查考核的“緊箍咒”讓不少干部紅了臉、出了汗。作為唯一一家覆蓋全國的網上干群互動平台,平台目前日均留言回復量超過800條,無障礙溝通、精准到達、迅捷回復、高效辦結,成為各地提升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說,“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 “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兩肩,一頭挑著民意,一頭挑著政聲,數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凝聚了最大公約數,畫出了最大同心圓。

群眾有所呼,干部有所應。小小留言板,助力網上群眾路線在腳下延伸……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