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將體育建設成為民族復興的標志性事業

2019年09月04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將體育建設成為民族復興的標志性事業

  南方日報評論員

  體育既是國家強盛應有之義,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部署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為體育事業擘畫了融入新時代的發展大戰略。《綱要》的發布,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的高度重視,為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中國的體育事業從來都是與國家和社會發展緊密相連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體育強國建設,明確要求“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毋庸置疑,近年來我國體育改革全面深化,體育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全民健身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產業日益壯大,但與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的要求相比,我國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制定出台反映群眾意願、符合當前實際、適應發展需要,具有戰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顯得尤為緊迫和必要。《綱要》的制定,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體現,也是順應世界體育發展大勢、促進體育全面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更是更好發揮體育在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的需要。

  體育強國“強”在哪裡?《綱要》從國家層面明確了什麼是體育強國,並且對照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階段,對體育強國建設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階段提出了奮斗目標——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導有力、社會規范有序、市場充滿活力、人民積極參與、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公共服務完善、與基本實現現代化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格局,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人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居於世界前列。而在三個階段戰略目標之下,還有具體細致的目標辦法,並提出了體育強國建設的具體內容,有利於樹立目標導向,推動體育強國落實在人們的實際行動和生活細節中。

  體育強國如何“強”起來?《綱要》條分縷析,對體育強國的戰略任務進行了安排,首次從政策層面回答了如何建設體育強國。從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等方面,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從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化競賽體系、推進職業體育發展等方面,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增強為國爭光能力﹔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強體育市場監管等方面,加快發展體育產業,培育經濟轉型新動能﹔從推動運動項目文化建設、豐富體育文化產品等方面,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從構建體育對外交往新格局、提升中國體育國際影響力等方面,加強對外和對港澳台體育交流,服務大國特色外交和“一國兩制”事業……《綱要》突出問題導向,將體育強國建設融入國家“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之中,力圖通過制定和落實各項政策舉措解決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

  建設體育強國任重道遠,既不能畢其功於一役,也不是體育一個部門的事。《綱要》既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辦人民滿意的體育事業的發展思想,也體現了改革創新的思路,強調了大開放、大協作、大整合的發展思路,完善了調動社會和市場力量推動體育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除了抓好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全民健身活動普及、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國家體育訓練體系構建、科技助力奧運、體育產業升級、體育文化建設、體育志願服務、體育社會組織建設這九大工程,還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構建管辦分離、內外聯動、各司其職、靈活高效的體育發展新模式,實現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廣東是體育大省,在體育強國建設上也要走在前列,抓住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認真貫徹落實《綱要》部署要求,將體育建設融入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的征程之中,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中。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