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領導留言板何以得民心

馮亞濤
2019年09月0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點一滴見初心。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是具體目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進入收官階段、第二批主題教育即將全面啟動之際,各地重視網上群眾工作,通過抓好“人民網留言辦理”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河北、雲南、福建等地還專門舉辦相關培訓班,取得了良好效果。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如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成為值得思考的現實課題。

  “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累計接收網民留言超過180萬項﹔各地領導干部通過平台解決120余萬項網民訴求﹔61位省委書記、省長,2500多位市縣“一把手”公開與網民互動,解決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架起連心橋、開啟直通車,十幾年初心不改,打造了匯集網民意見建議、切實辦好民生實事的平台。事實証明,重視互聯網、用好互聯網,就能傾聽民情民意,真正造福百姓。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對廣大領導干部來說,摸清吃透基層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第一手”的民意,才能扎實開展好各項工作。“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今天,領導干部更有必要多上網,在網絡平台上聽民聲、看民意、解民憂。現實中,《領導留言板》運用科技手段、內容優勢打造了覆蓋全國的網上干群互動平台,打通了信息溝通的“最后一公裡”。用好《領導留言板》這個“監督的平台”“開放的智庫”,有助於多察實情、增進溝通。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以網上群眾工作為抓手,著力為民辦實事。但也應看到,一些問題僅僅是反饋上來了,還需要有效回復﹔不少難啃的“硬骨頭”仍擺在那裡,還需要后續跟進。事情辦得好不好,最終要由群眾來評價。正因此,《領導留言板》試點推進“政點評”計劃,推出公眾評價指數及有關榜單,群眾可根據滿意度給出“評心”,其創新機制獲得了網民和留言辦理機構的肯定。全媒體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日益面臨著新的挑戰。然而,面對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惟有不畏難、敢擔當,不避重就輕、不回避矛盾,才能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激活網絡留言辦理的正能量。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對共產黨人來說,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亟待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用好互聯網,使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既“鍵對鍵”也“面對面”,著力破解老百姓身邊的難題,不興偽事、不務虛功,我們才能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實際成效收獲信任、贏得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