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身份証丟失不作廢的隱患需盡早堵漏 

蔣萌

2019年09月03日15: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身份証丟失不作廢的隱患需盡早堵漏 

背景:一個95后女生,本人在北京打工,家庭以務農為生,從沒去過深圳,也沒注冊過公司,卻收到一張來自深圳法院的傳票——她居然成了深圳某企業的股東和法人代表,還背負了該公司近200萬元債務。這可能源於她3年前丟了一張身份証,被不法分子利用。

中國青年報發表陳宇的觀點:作為無辜的受害者,於情於理於法都不應承擔莫須有的后果。對於那些追債上門的離奇官司,隻要澄清事實真相,拿出未實際經手參與的証據,就沒有多少敗訴風險。但是,這樣的麻煩畢竟損害了無辜者的個人名譽,也給他們的工作生活帶來不少負面影響。比如,本例中的女生就被迫辭去工作來全力應對這場官司。從類似事件的處理看,在工商管理部門撤銷登記,也是一件相當耗時費力的工作。丟了身份証,的確與本人不慎有關,但由此發生的侵權事件,卻不能都將板子打在當事人身上。盜用公民身份証,涉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這是違法行為。如果構成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就要面臨嚴厲的刑事處罰。種種跡象表明,可能存在盜用身份信息、專司詐騙的違法犯罪團伙。有關職能部門不能袖手旁觀,必須主動介入,查清事實,嚴懲不法分子,給當事人一個交代。存在問題的,還有蹊蹺的“被法人代表”。審視公司法、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等法規,對公司實名登記、材料審查等程序,均有明確規定。拿著他人身份証,居然還能成功辦理企業的登記注冊,中間還能變更公司法定代表人,對於有關管理人員來說,就有失職和瀆職之嫌。對那些形形色色的虛假公司,應當依法取消商事登記。使出有力的組合拳,類似“被法人代表”欠巨債的不法鬧劇才能畫上句號。

小蔣隨想:誰都不想丟東西,但這未必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除了自己不慎丟失外,還有小偷覬覦和扒竊。正因為人人都有可能丟東西,並且可能產生漣漪性損失,所以很多機構和單位會為失主提供挂失服務,作為補救措施。比如,丟了銀行卡,前往或致電銀行,申請挂失,原卡會作廢﹔丟了手機,向運營商申請挂失,原手機卡會失效﹔許多單位還有“一卡通”,用於刷卡進入辦公區、卡內儲值在單位食堂買飯等,一旦挂失,原卡也會無用……按照上述邏輯,身份証丟失,失主向公安機關報告並補辦新証,原身份証在相關驗証系統內是否也該失效?不得不說,不法分子利用他人丟失的身份証為非作歹並非個案,從一個側面表明,目前身份証缺少“作廢功能”。作為外行,無法妄言上述功能為何沒有包含在設計之初。但在網絡化、大數據、雲計算廣泛應用的當下,面對銀行、通信運營商等早已實現“挂失作廢”,公民最重要的証件——身份証存在“丟而不廢”隱患,確實讓人擔憂。既然發現這一缺陷,能否通過技術手段加以彌補?從技術層面消除隱患,才能避免漏洞被別有用心者利用。如果現有的二代身份証無法實現上述功能,可否在新發、換發身份証時採用新技術,逐步替換?在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愈發被重視的當下,期待有關部門努力攻關,盡早堵漏,為公眾提供更堅實的“身份保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