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豬肉調控”不能 滿足於降價限購

篤 鮮

2019年09月03日08:1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豬肉調控”不能 滿足於降價限購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白條豬的價格已連續13周上漲,在上周達到每公斤31.08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超過65%。

據南寧發改委消息,9月1日起實施豬肉價格臨時干預措施,每天在南寧市內10個市場設定點攤位,以低於市場均價10%以上的價格限量銷售豬肉,每人每日限購2斤。

此舉可看作是對中央政策的迅速反應。8月30日,全國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強調,各地要嚴格按照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要求,完成生豬穩產保供目標任務,任務完成情況會被納入考核。

豬肉限價令,對消費者而言是好事,一定程度上也安定了人心。然而,有些問題值得推敲。

首先,政府補貼會帶來財政壓力。政府補貼是惠民工程的組成部分,南寧政府相關部門按10%左右降價,對於每一名消費者而言幅度並不算多,但總體算下來會給財政帶來壓力,也增加了相關部門的工作量。

其次,受惠的並非全體百姓。此次限價僅在10個市場,相當於政府出手,將客流吸引在幾個低價攤位。其他沒有政府補貼的店家或隻能降價,或接受顧客可能更少的現實,兩種選擇都對一般商家較為不利。

因此,定點出售限價豬肉不是長久之計。要解決豬肉漲價問題,還應該進行宏觀調控。譬如,加大對生豬養殖戶的政策支持力度,拓寬調運、流通途徑﹔同有關部門配合作好防疫工作,嚴格把關,讓消費者吃得放心。

豬肉是我國多數居民主要的肉類食品,保障供應不算是小事。政府對豬肉價格進行調控是履行職責的應有之義。限價或許能在短時間內發揮積極影響,但從長遠看,擴大安全豬肉的供給,才能使豬肉價格真正趨於平穩。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