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重溫抗戰勝利,喚醒民族復興偉力

華寧

2019年09月03日00:00  來源:人民網
 

1945年9月3日,《新華日報》刊載了毛澤東親筆寫的“慶祝抗戰勝利,中華民族解放萬歲”題詞。憶往昔,那撼天動地的勝利至今依然令人心潮澎湃,那些從血與火中得來的歷史教益更值得后世永遠銘記。

今天——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我們不能忘記:這勝利,來之殊為不易。從“打完子彈就上刺刀沖鋒”的平型關大捷到“以血肉之軀消滅精良裝備”的百團大戰,從“戰斗到最后一刻”的南京保衛戰到“不惜用生命填進火海”的台兒庄血戰,3500多萬軍民傷亡的慘重代價,見証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勝利作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這是一部民族的覺醒史,積貧積弱、沉睡百年的中國,在民族危亡之際覺醒起來。這也是一部國家的奮進史,國家意識成為民眾自覺,愛國主義成為時代主題。今天,重溫抗日戰爭那段苦難輝煌的歲月,就是要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用歷史的火把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今天,和平仍然要倍加珍惜,幸福仍需要主動爭取。在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關鍵一程,潛在的外部風險不容小覷,維護中國改革穩定發展大局的壓力不會減少,維護國家統一、領土主權、海洋權益和發展利益的任務更加艱巨。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苦果。中國有維護和平的最大誠意,更有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國產航母驚艷亮相,殲-20閃耀登場,海軍國產新型艦艇入列似“下餃子”……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國家和平發展的安全保障,更是我輩人必須扛起來的歷史擔當。

今天,每一次回眸,都是對歷史記憶的強化,更是對美好未來的矚望。在2019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的一段話感人至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永遠不能忘。最好的紀念,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宗旨。銘記過去、蹈厲奮發,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我們才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今天,無論何時何地,當《義勇軍進行曲》響起,都能喚起每一個中國人心裡最真摯的愛國情懷,激蕩起人們心頭於國為民的擔當豪情。靠著強大民族凝聚力筑成的血肉長城,中國最終取得了近代以來反侵略戰爭的完全勝利,不可逆轉的開啟了民族復興征程。

今天,我們在抗戰勝利紀念日重溫歷史的啟示,砥礪中國共產黨砥柱中流的政治品質,喚醒蘊藏在中國人民之中的奮斗偉力,一定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牛鏞、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