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香港警方用必要武力止暴制亂,理所應當!

齊言

2019年09月01日10: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昨日,在香港警方發出了反對通知書的情況下,不少暴徒仍違法走上街頭。他們沖擊政府總部及立法會,設置路障縱火,朝警方投擲燃燒瓶,沖突持續至凌晨三點多……在嚴重違法行為發生的時刻,在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頭,在公共安全遭到肆意破壞的情境下,警察使用必要武力止暴制亂,理所應當、理直氣壯、無可厚非!

在極端暴力面前,任何國家的警察都有權當機立斷,採取立場強硬、果斷執法的方式控制局勢。實際上,自6月以來,香港警方的表現讓人“驕傲又心痛”,不僅要面對激進示威者的磚頭和鐵枝,還要蒙受無良媒體的造謠和抹黑。即使如此,香港警方依然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冷靜、理智和克制,隻使用了最低的武力去應對。

但是,一些暴徒得寸進尺、步步緊逼,暴力不斷升級,武器越來越危險,共計造成數百名警員遇襲受傷。更令人發指的是,葵芳警署一名下班中的警察被3名黑衣暴徒襲擊,中刀受傷,被砍斷4根手指。這些對生命安全置若罔聞的行為,威脅公眾人身財產安全,遠遠超越了文明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簡直喪心病狂、無法無天!到底是誰在“濫暴”?事實一目了然。

在這種態勢下,警方用相應的武力做出回應,採取必要手段維護公共秩序、保護公眾安全,是緊急情況時盡忠職守的正義之舉。可以說,臨場處置的選擇是必須且應當的,止暴制亂的做法是合法且合理的。

奉勸那些暴徒,任何低估警方止暴能力的想法都是幼稚的,任何懷疑警察執法能力的心理都是天真的。警方有能力用更加多樣化的手段,果斷處置、守住底線,因為站在他們身后的,是“支持阿sir”的700萬香港居民,是“力挺警隊”的14億中國人民。

無論如何,邪不壓正,香港之亂遲早都會解決。香港警察止暴制亂的態度是堅決的,控制局勢的手段是充足的。對於那些冥頑不靈、頑固不化者,隻能迎頭痛擊,徹底粉碎。

(責編:仝宗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