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局長手機“已停機”, 一味躲也不是好辦法

苑廣闊

2019年08月29日08: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局長手機“已停機”, 一味躲也不是好辦法

近日,河南安陽北關區教體局局長劉貴海手機彩鈴設置為“已停機”引發關注。

如果有人撥打劉局長的電話,會聽到“您撥打的電話已停機”的彩鈴聲,不明就裡的人,可能真的以為這部電話已經停機了,實際上這不過是一個另類彩鈴。

劉局長回應稱,當地正在進行教師招聘工作,他擔任重要崗位,有親戚朋友打電話找他“通融”,不便接聽電話,故設置成停機鈴聲,但工作用的手機號24小時開機,不影響工作。

如果劉局長所言屬實,那麼他這麼做不但可以理解,而且還體現了其拒絕社會不良風氣侵蝕、主動和不正之風隔絕的良好做派,應該得到表揚和鼓勵才是。但是想想,這些打電話要求他幫忙、“通融”的人,知道他的生活手機號,難道不知道他的工作手機號嗎?如果這個手機號打不通,自然會撥打另外一個號碼。所以想通過這種方式躲避求情電話,恐怕有些一廂情願。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不管是學生升學,還是教師招聘,在很多人眼裡都是事關前途命運的大事。如果對方真的想找教體局局長幫忙,不可能僅僅通過打電話來說事,電話打不通,極有可能還會親自登門拜訪。所以說,劉局長以惡搞彩鈴拒絕有人說情的辦法,最終恐怕難以奏效。

而且一個地方的教體局局長,卻以“您撥打的電話已停機”這種惡搞彩鈴作為自己的手機鈴聲,確實有些說不過去。如果真有群眾有正當的事情找劉局長反映、投訴,很可能會被這樣的鈴聲所忽悠。

因此,既然劉局長不想搞不正之風,不想違背黨紀國法和規章制度為說情者“開后門”,那麼不妨接聽對方的電話,義正詞嚴地告訴對方自己的態度,表明自己無法幫忙也不可能幫忙,讓對方徹底打消走捷徑的念頭。

有些事情,一味採取躲的方式是躲不過去的。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