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加強高校黨委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

楊振斌
2019年08月29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黨委要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高質量完成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加強政治領導,把好政治方向。習近平同志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高校黨委必須加強對思政課建設的政治領導,把好政治方向,明確我們辦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辦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治理論課。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高校黨委要抓住這個根本問題,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在這個根本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高校黨委要進一步加強高校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的建設工作,嚴把思政課的建設方向,確保思政課履行好培養時代新人的神聖使命。

  加強隊伍領導,把好隊伍建設方向。習近平同志指出,“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他還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怎樣建設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什麼樣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是高校黨委在加強思政課建設中必須著力解決的關鍵問題。習近平同志對新時代思政課教師隊伍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為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標准和遵循。高校黨委要加強對教師隊伍建設的領導,嚴格按照這六個方面的要求,引導思政課教師自覺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實現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培養教師的家國情懷,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融入思政課教學中,既以理服人,也以情感人﹔為教師的學術研究和交流搭建廣闊平台,不斷拓寬其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加強對思政課教師的人格培養,引導他們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崇尚真理的科學精神感染學生﹔等等。要通過這些舉措,努力建設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加強思政課改革創新領導,把好課程改革方向。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他還提出,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這“八個相統一”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往哪改、改什麼、怎樣改”的問題,為思政課改革創新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徑,是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方法論。高校黨委要堅持“八個相統一”,將其貫徹到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全過程,積極探索加強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的新舉措和新方法,努力在加強思政課親和力、針對性上有新的突破,引導教師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關心學生的理論困惑,進一步提升思政課的“抬頭率”。

  加強組織領導,把好合力育人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高校黨委要進一步加強對思政課的領導,著重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把“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結合。大力提升專業課程的育人功能,使“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形成協同效應。另一方面,把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通過開展實踐教學,使學生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認同。高校黨委要在學校政策制定、財力投入、人員配備、資源供給等方面為思政課建設提供大力支持,確保思政課建設取得明顯進展。此外,還要推動全校各職能部門共同關心思政課建設,形成主渠道、主陣地、專業課、職能部門多維一線、合力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作者為吉林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8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