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一年1.6萬元,這是學生宿舍嗎?

2019年08月28日09:0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一年1.6萬元,這是學生宿舍嗎?

住宿費1200元,服務費1.4萬元,你能相信這是學生宿舍嗎?

日前,有學生到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報到時,繳納了住宿費用16640元。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說,收費與東北大學無關,學生宿舍屬於社會力量所辦,學生自願選擇,至於收費標准是否合理,不由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

一年1.6萬元住宿費,對普通家庭來說是個巨大經濟壓力,尤其是來自貧困家庭的學生。客觀地說,社會力量介入辦學能發揮有益作用。高校不斷擴招擴張,辦學資金捉襟見肘,在校宿建設以及設施投入方面,國家相關政策也鼓勵辦學力量不足的高校善於去“借力”。

然而,公立高校不可以完全市場化,必須體現出公益性。因此,社會力量的介入,並不意味著可以隨意定價和漲價。如果投資者將高校純粹看成了市場蛋糕,那就不符合政策的初衷,這樣的合作就是偏頗的,而且難以持續。

對校方來說,依法依規的招標程序,才是確保優選精選的關鍵所在。透明的競爭,會產生相對合理的服務價位。從這方面看,1.6萬元的定價策略,隻看到了唯利是圖的成分,招標程序是否另有貓膩,亟待有關方面回應。

總之,社會力量介入高校辦學,是應當鼓勵的好事,但隻有建立起透明的必要操作規范,才能將好事辦得更好。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