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引入社會力量不是高校宿舍“天價”的理由

喬杉

2019年08月28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引入社會力量不是高校宿舍“天價”的理由

  馬上就要開學了,很多大學生正在憧憬大學生活,尤其許多沒有住過校的學生,對於大學宿舍充滿著很多期待。可是,在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卻有不少學生皺起了眉頭,原因在於,這所學校的學生宿舍收費著實高得驚人。有學生報料,一個二人間,一年16640元,“其中住宿費1200元,服務費1.4萬元,還有設備使用費等”。而在去年,收費是5740元。

  一年一萬六,這已經是一般快捷酒店的價格了。相對於正常的高校學生宿舍收費,稱其為“天價宿舍”並不為過。對此,秦皇島市場監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員解釋,此次發生的收費風波,與東北大學無關,這屬於社會力量辦的公寓,學生自願進行選擇,至於收費標准是否合理,不由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

  據了解,學生反映的宿舍叫“鵬遠公寓”,是引入社會力量所辦的。因校內宿舍床位有限,校內宿舍床位按照學生報到的順序選擇,導致一些學生無法住進校內宿舍,故選擇了鵬遠公寓。可以看到,不是學生貪圖享樂,而是因為學校提供的宿舍遠遠不夠,這才迫不得已選擇了“天價宿舍”。這哪是什麼自願,分明是“被自願”。

  現在,引入社會力量辦學,支持的理由很多,比如公共資源不足,倒也是一個很實在的問題。可是,教育是教書育人的,哪怕引入社會力量,也得具有“教育的樣子”,符合人們對於教育的美好期許。

  什麼是“教育的樣子”?最起碼得有一點,那就是在收費上,應該考慮到當前教育的現實,考慮到社會的接受程度。拿引入社會力量建公寓來說,如果學校硬件投入確實不足,而且短時間內也根本找不到錢來建設,總不能讓學生睡在馬路上,那麼適度引入社會力量倒也未嘗不可。可是社會力量辦的公寓,也屬於“大學公寓”,在收費上不能走向完全市場化,不能超出社會的認可度和學生的承受度。

  現在,鵬遠公寓的收費,已經從根本上顛覆了人們對於高校宿舍的理解。這裡面隱藏著很可怕的邏輯,照著這個思路下去,高校所有資源都可以採用“限量供應”的模式——圍繞學生的衣食住行學,一方面,學校適當提供一點資源,但提供得極其有限﹔另一方面,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大幅提高收費標准。美其名曰,自願選擇,可在事實上,由於學校提供的資源極其有限,根本就沒有選擇。如此說來,高校真是“生財有道”,辦高校也成了最賺錢的生意。

  對秦皇島鵬遠高校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收費問題,秦皇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已經約談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和鵬遠公司主要負責人,要求其嚴格依照國家法律和政策,做好學生后勤服務工作,依法依規維護好學生合法權益。據悉,市政府已經成立聯合工作組進駐學校開展工作,對網上反映的有關問題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將適時向社會公布。對此,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