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貿易霸凌將世界經濟拖入險

2019年08月2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方近日宣稱提高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稅率,進一步凸顯其貿易霸凌的本質。全球范圍內,正彌漫著擔心世界經濟受到嚴重沖擊的憂慮情緒: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指出,隻要美國將關稅提升至25%,就足以把全球經濟增速打壓至2.5%以下﹔比利時中國經貿委員會主席德威特認為,美國的“關稅武器化”政策不僅將導致全球貿易壁壘增加,貿易額下降,還將造成負面示范效應,導致惡性競爭,最終將全球經濟拖入泥潭。

  美方一些人破壞多邊貿易規則,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蕩,拖累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他們的一意孤行,逆經濟全球化潮流而動,與市場競爭原則背道而馳,已經明顯增加了世界經濟衰退的風險。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經濟產業格局中,試圖以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人為制造脫鉤和對抗是對現實的背離,也不可能行得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最近刊登的一則報道就舉出了實例——“蘋果公司不久前試圖在得克薩斯州制造少量高端電腦,但在美國卻找不到能夠供應所有螺絲的供應商。”

  越來越多有識之士強調,美方一些人毫無道義感和責任感的非理性行為,已經嚴重損害市場信心,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一再警示,如果貿易戰持續發展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更大影響。在最近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法國、德國、英國等多國領導人均就美方挑起經貿摩擦表達了深切憂慮﹔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發出警告,“美國與其他國家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關系有可能讓世界陷入衰退”。

  當今世界,多邊主義取代單邊主義、合作共贏取代零和博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美方一些人以舊思維對抗大趨勢,不僅損害中美兩國利益,而且損害世界各國共同利益,破壞各國人民共同福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8日 03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