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夜經濟讓城市更有活力

桂從路
2019年08月2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游客在河北省沙河市紅石溝現代農業園區夜間舉辦的“夢幻燈光節”上游玩。
  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人們在江蘇蘇州博物館舉行的博物館奇妙夜開放活動中參觀游覽。
  王建康攝(新華社發)

  一段時間以來,“夜經濟”成為熱詞,也成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標。各地陸續出台鼓勵支持夜經濟發展的政策舉措,推動相關業態與模式不斷創新。

  在江蘇蘇州,博物館奇妙夜開放活動吸引大批民眾前來參觀,夜游姑蘇別有一番韻味﹔在上海豫園夜市,告別白天的高溫炎熱,華燈璀璨、清風徐來的街頭人聲鼎沸﹔在河北沙河,夜間舉辦的“夢幻燈光節”成為市民打卡的新地標……各地夜經濟蓬勃發展,亮點紛呈。可以說,我國夜間經濟已由曾經簡單的“夜市”發展為包含“食、游、購、娛、體、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間消費市場,人們的夜間生活有了全新的“打開方式”。

  夜經濟日益繁榮,服務場景不斷拓展,滿足著消費者高品質、多樣化的需求。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社會到分秒必爭的現代生活,夜晚的時間被拉長、延展,變得更加多姿多彩。遍布大街小巷的24小時便利店成為加班人群的“補給站”,不斷延長的夜間交通運營時間讓夜歸人更從容,在夜間舉行的球賽、跑步活動讓白天忙碌的人們也能參與體育鍛煉……由夜經濟所塑造的消費模式、生活方式,正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動注腳。

  夜經濟被稱為中國經濟新興活力源。數據顯示,以服務消費為主要內容的夜經濟在城市GDP中所佔比重不斷加大, 發展迅猛。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等城市的夜間消費約佔全天消費額的一半, 並逐步上升。從提升城市發展水平來看,夜經濟打造的亮麗風景線,不僅是一張嶄新名片,更能創造就業崗位、帶來產業發展機會﹔從拉動內需、促進消費角度來看,夜經濟不僅是城市消費的“新藍海”,更為當前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讓生活更美好,是城市發展的永恆主題。在各地進一步點亮夜經濟的同時,也少不了要在夜經濟的管理上下足功夫,讓廣大居民能夠享受到更高質量、更健康、更安全的產品和服務。既充滿活力又規范有序,夜經濟才能持久“閃亮”,成就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