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數據証明,美方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何偉文
2019年08月27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23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對約750億自美進口產品加征10%和5%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和2019年12月15日12時01分實施,作為對美國對我3000億美元實施10%關稅的反制。盡管貿易戰沒有贏家,但反制措施對中方的影響明顯在可控范圍內。

加征10%的類別,9月1日起實施的主要涉及肉類、水產、鮮干堅果、谷物、土產、皮張、日化、日用五金、普通機床等,這些類別可替代性較強。12月15日起實施的主要涉及有色金屬、無極化工、棉紗、裝卸機械、咖啡、維生素AD3等。這些類別可替代性也較強,但給了一定過渡時間,使企業進行調整。同時實施的還有汽車,它與重新恢復對美汽車及零部件加征關稅25%、5%實施時間相同。

加征5%的類別影響小一點。其中又分9月1日起和12月15日起實施兩步。9月1日起實施的包括原油、乳制品、部分無機化工原料和土產。原油曾在2018年被排除在征稅清單之外,現在列入,但稅率較低。12月15日起實施的包括國內比較需要的,但也並非無法替代的類別,如某些西藥、彩超診斷儀、心電圖記錄儀、牙科儀器器具、輸油管、輸氣管及套管等。

我國對美實施反制關稅是被迫的,又是必須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發展權利,也是捍衛多邊自由貿易規則。中方不僅堅決斗爭,而且善於斗爭,精心運作,最大限度減少對自己的不利影響。這次對美750億美元5078個稅目產品加征關稅,根據可替代程度不同,對具體類別、稅率和實施時間作了區分。中國政府宣布對美750億產品加征反制關稅,對美國將有實質性影響,對自身影響在可控范圍內。

從今年前7個月我國從全球進口實績分析,足以証明,對美國上述產品加征關稅對我國影響是在可控范圍內的。

在農副產品方面,我國從美國進口大豆大幅減少,但從全球進口仍達到4690.5萬噸,同比減少11.2%。對美農牧漁副產品加征關稅后,大多可以從其他國家和地區增加進口。總體不會影響進口總量。

能源方面,在中美貿易摩擦發生前,美國油氣對華出口增長迅速。據美方統計,2017年美國對華出口達到67.32億美元,比2016年的14.25億美元猛增3.72倍。2018年由於中國未將原油列入加稅清單,全年美國對華出口繼續增長到70.76億美元,但下半年起開始劇減。今年上半年對華出口額僅16.43億美元。然而,我國油氣主要進口來源並不是美國。2018年上半年美國僅佔我油氣進口總額3.9%。今年1-7月我國原油進口28563.6萬噸,同比增加2481.7萬噸,增幅9.5%。因此,對美國原油加征5%關稅,對美方有一定影響,對我國則影響有限。

產業方面,最突出的大類是汽車及零部件。由於我國乘用車關稅已降至15%,而對於從美進口的乘用車,首先恢復加征關稅25%,並再加征關稅10%,累計關稅稅率達到50%,因而美國車除個別車型外,在中國市場將全無競爭力。但這基本不影響我國汽車進口市場。1-7月全國汽車銷量1413.2萬輛,同比減少181.8萬輛。因此,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上,美國車份額很可能被德系、日系和韓系車取代,但不會造成中國汽車市場供應短缺。此外,普通機械、鋼管、裝卸機械等,國內生產能力充足,且不難從其他國家增加進口。

中美貿易摩擦一年多來的事實也証明,它對中國影響是可控的。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從美國進口同比減少24.0%,淨減1510.8億元﹔但從東盟、歐盟、俄羅斯、巴西等進口有顯著增長,因此從全球進口仍然增長了1060.8億元。今年前7個月美國對我國產品的高關稅造成我對美出口同比下降2.1%,但被我對歐盟、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出口增長抵消有余,因此對全球出口仍同比增長6.7%。面對美方貌似強大的恫嚇和霸凌行徑,中方一反對,二不怕。既堅決斗爭,又善於應對。美方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朱一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