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上孤獨的美國,正是它的國際處境

張朋輝

2019年08月27日10: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年一度的七國集團(G7)峰會於8月24日至26日在法國小城比亞裡茨舉行。同去年G7峰會一樣,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峰會上依然形單影隻,他沒有參加法國總統馬克龍頗為看重的G7領導人氣候變化討論會。在貿易等多項議題上,美國同其他G7成員,尤其是歐洲國家立場相左。特朗普在G7孤立的身影,正是美國近年來因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自我孤立的寫照。

本屆峰會的主題是“應對不平等”,根據輪值主席國法國設定的議程,與會者將探討如何解決性別、教育和衛生等方面的不平等問題,並將氣候變化、伊朗問題等納入其中。美國白宮高級官員在會前就通過多家美國媒體傳出消息,對議題設置表示不滿。今年的峰會首次不發表聯合公報,也是為避免去年美國方面公開反對的尷尬。馬克龍半開玩笑地說,有誰會去閱讀聯合公報呢?此次七國集團峰會將通過“非正式的戰略對話”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

針對美國單方面挑起的多起經貿摩擦,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表示:“我們應該致力於緩解緊張局勢,避免貿易戰,重振全球經濟增長。”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當天也表示,貿易戰必須停止,如果美國出於政治原因加征關稅,將危害全世界,歐盟也不能幸免。他說:“貿易協議和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比貿易戰好。貿易戰將導致衰退,而貿易協議將拉動經濟增長。”

英國也同美國保持了距離。在25日英美領導人早餐會上,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表示,“整體上,英國在過去200年間從自由貿易中獲益良多,自由貿易是我們願意看到的。總體而言,英國不喜歡關稅。”會前,約翰遜還表示要勸說特朗普停止貿易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稱,七國集團峰會的信號是,幾乎所有的領導人都反對美國的“關稅體制”,加征關稅拖累經濟增長,擾亂股票市場。

美國的孤立還體現在是否邀請俄羅斯重返七國集團的問題上。七國集團成立於上世紀70年代,是發達國家進行經濟政策協調的機制。1997年俄羅斯加入,2014年因克裡米亞問題被排除在外。特朗普認為,現在是合適的時機邀請俄羅斯重新加入,但是德國、法國、英國和歐盟領導人都公開表示反對。

根據七國集團官方網站公布的數字,七國集團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總量的比例從最高時的70%將縮減至目前的40%左右。七國集團的影響力已經今非昔比,即便在這個“小集團”中,美國也是孤獨的。正如圖斯克所言的那樣:“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找到共同語言越來越困難。”而這正是當今美國在國際社會的真實寫照。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