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中方750億美元反制美方,有理有利有節

李遠哲
2019年08月26日16: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美方近期正式宣布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征10%關稅,中美經貿往來之路再添新堵。23日,中方被迫出台對美貿易反制措施,對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的關稅。面對美方單方面升級對華經貿摩擦,中方雖是被迫採取行動,但採取的反制措施可謂有理有利有節,展現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堅定意志。

中方宣布反制一小時之后,美股全線低開,最終收盤全線遭遇重挫,道指狂瀉623.34點,跌2.37%,納指跌239.62點,跌3%,標普500跌2.5%。盤后,美方宣布將提高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稅率。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否則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擔。

中方這一輪反制指向精准、策略周全。在前期對大豆加征25%關稅的基礎上繼續加碼,美國大豆行情將更加低迷﹔恢復對原產自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征關稅,劍指艱難復蘇的美國制造業﹔反制清單中首次出現美產原油,對於更加倚重能源出口的美國意味著紅利縮水……面對一系列精准而有分量的反制措施,美國金融市場的激烈反應在預料之中。

一年多來,中美貿易摩擦給美國經濟也帶來了諸多不確定因素。多方面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已經明顯疲軟,衰退幾率上升。美國商務部發布的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折算年率增長2.1%,低於第一季度的3.1%的增速,經濟增長顯露失速苗頭。近期,美國十年期和兩年期債券多次出現收益率倒挂、房車銷售量下滑,8月份最新的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低於榮枯線。

美國繼續在貿易霸凌的錯誤道路上狂奔,肆意揮舞關稅大棒,隻會反噬自身經濟。實際上,美方推動貿易摩擦升級和中方數輪反制的后果,對美國經濟肌體的不利影響越來越明顯。美國挑起的貿易沖突加劇了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不但給制造業帶來壓力,也攪亂了市場。

美國妄圖通過極限施壓迫使中方低頭,這是不可能的。面對美國反復無常的把戲,中國已經具有了豐富的戰斗經驗:面對挑舋,中方立刻回應,但三周后才正式宣布具體反制措施,應對展現了應對的從容不迫﹔宣布反制措施的具體時間是在紐約股市開盤之前1小時﹔中方的清單統籌內外、考慮周全,盡可能減少對國內生產和人民生活的影響。

美方應該清醒認識到:中國不會屈服於任何極限施壓。面對挑戰,中國國內的政策回旋余地更大、經濟韌性更強。中美經貿問題解決的正確方向和正確軌道,是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未來的反制隻會令美國痛上加痛。

(責編:朱一梵、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