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第三輪反制說到做到

五月荷
2019年08月24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意志堅不可摧,任何困難挑戰都不足懼。8月23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兩則,一是宣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關稅,二是宣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征關稅。中方第三輪反制行動毫無懸念地正告,面對美國一些人單方面挑起並升級經貿摩擦,中方有能力堅決奉陪到底。

  眾所周知,美國一些人不惜犧牲美國人民的利益,不惜毀壞美國國際形象,一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毫無理性、毫不節制地揮舞關稅大棒,今年5月以來中美經貿摩擦驟然升級。美方自5月10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征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此后又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征10%關稅,分兩批自今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實施。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挑舋,已經逼近美國人民所能承受的極限。面對美國各界反對加征關稅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美國一些人就是充耳不聞。他們一再用“健忘症”躲閃自己作過的正式承諾,用重復疊加的謊言回應批評之聲,用幻想的所謂美國毫發未損的“勝利”裝點門面。

  現實,永遠不是由幻想構成的。中國堅定的信心和底氣,充沛的實力和潛力,源自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培育起來的自強不息精神,源自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新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

  中國古代先賢早有明鑒:“有信而無詐”是安道,“利人之所害”是危道。美國一些人在以霸蠻手段攫取利益的危道上走得越遠,遇到的反制之力就會越強。中方公告的第三輪反制方案力度之大就是明証——恢復對原產自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征關稅,會成為美國制造業的痛﹔首次將美國生產的原油納入反制范圍,意味著美國登上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國之際紅利縮水﹔針對美國大豆進一步反制,會使其喪失價格優勢從而難以進入中國市場……面對如此這般的意志與實力的強烈對撞,美國股市等金融市場料將難以淡定了。

  中國的反制之舉,實乃應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之舉。中國是負責任大國,面向全球伙伴堅持追求攜手發展、共創繁榮的願景,在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問題上絕不會退縮。“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公理。中美雙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隻有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前提下才能變得越來越大。當然,如果失去這個前提,最大公約數就隻能成為一個令人失望的極小數。應當看到,即便美國一些人執意選擇零和之戰,中方也有能力奉陪到底。歷史終將証明,守公道、行正義的一方,才是能夠笑到最后的一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4日 03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