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庭長“不開房保証書”反轉令人五味雜陳

然玉

2019年08月23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庭長“不開房保証書”反轉令人五味雜陳

  8月上旬,湖南省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庭長屈中亞因在朋友圈發布保証書一事被停職,保証書稱對不起老婆,發誓與沈××等5名女性斷絕關系。8月22日,湖南省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就此事發布調查通報,稱目前暫無証據証實屈中亞有不正當關系。調查還查明,屈中亞的妻子何某榮患有偏執性精神障礙症,疑心極重。何某榮持菜刀威脅屈中亞按照自己的意思一字不改寫下“保証書”,此后將“保証書”拍照並發布到屈中亞的微信朋友圈。

  庭長“不開房保証書”一度引發輿論嘩然,而今真相出爐,糾葛的內情反倒更令人五味雜陳。官方的調查通報,有事實有証據,還是極具說服力的。而除此以外,我們也看到,一些媒體多日的跟進報道,也完成了對這個庭長家庭的全方位起底……當各方信息匯集一處,事件的來龍去脈便有了個大概。兜兜轉轉,機緣巧合:庭長屈中亞被“有精神疾病”的妻子所累,又牽累了無辜者的名聲、牽累了司法部門的形象,這一切,很離奇,也很荒誕。

  或許,我們該同情屈中亞的遭遇,有一位患有偏執性精神障礙症的妻子,疑神疑鬼、敏感易怒,日常的相處想必極盡煎熬。縱使是法院庭長,也沒辦法與之溝通說理。甚至於,屈中亞平日“完全將手機開放給妻子”,就連朋友圈內容也都是由妻子代發——有些無奈,有些悲哀。可終究,誰也不能拿一個精神病人怎樣,更不用說,她還是個經歷過巨大不幸的女性。回顧整個事件,公眾循著“反腐線索”乘興而來,卻因意外圍觀了太過沉重的“家長裡短”而黯然神傷。

  網絡監督來勢洶洶,一個復雜家庭不想為人所知的一面,就此毫無保留地呈現在了公眾視野之前。從某個角度看,這就是個“相濡以沫,不離不棄”的感人故事﹔而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又是一個“后院失火,組織背鍋”的爛俗事故。毋庸諱言,在整個事件中,屈中亞是存在行為不當的,隻不過,那一地雞毛的“家事”紛擾,沖淡了這一切。

  屈中亞,為什麼沒能堅持原則頂住妻子的脅迫?為什麼沒能及時說明情況道歉消除影響?作為身份特殊的庭長,他本該意識到那一紙“信息量滿滿”保証書的蝴蝶效應,本該盡更多努力去周旋、去求援來避免事態走向極端——很遺憾,這些外人的視角、事后的復盤,原本就是沒有太多意義的!事已至此,我們最好還是平復心態,稍稍總結陳詞:其一,縱使風口浪尖上,也還是有經得起查的官員﹔其二,人生不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