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扶貧是錘煉作風的考場

劉鑫焱
2019年08月23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扶貧不單是個經濟層面、發展層面的工作,同時也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新時代的體現,也是干部鍛煉的實踐熔爐

  

  當前,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是扎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的應有態度。嚴格貫徹精准方略,認真整改問題,提高脫貧質量,是破解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必然要求。

  一名身有殘疾的貧困戶,因社保兜底政策脫貧,而貧困戶自己卻心有“不甘”:如果有適當的勞動機會、條件,他還是希望用自己的雙手,通過勞動脫貧致富。扶貧干部在入戶調研中發現的這個事例,說明貧困群眾的具體情況往往千差萬別,機械套用兜底政策,與精准扶貧的要求不符,簡單的“一刀切”也容易消磨被幫扶者的積極性。盡管兜底顯示出政策善意和民生溫度,但兜底脫貧如何因人制宜,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扶貧開發成敗系於精准。扶貧即扶人之“貧”,而人之“貧”千差萬別,有的貧在條件,有的貧在能力,有的貧在志氣,不一而足。精准扶貧的要義之一就是根據貧困戶的具體實際,缺啥補啥,進行精准施策,進而實現被幫扶者盡其才、盡其力,最大程度激發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隻有這樣,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扶貧效果。發錢發物“一發了之”,或統一入股分紅“一分了之”,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都沒有下足繡花功夫,扶貧成效可能會打折扣。

  記者在調研走訪中發現,扶貧工作恪守精准要求,應當力避如下問題:工作不夠扎實,深入群眾不夠,水過地皮濕,不能真實、准確把握貧困群眾的實際情況﹔幫扶過程中貧困戶不理解不配合,於是工作應付敷衍,簡單套用政策﹔圖省氣力、偷個懶,工作不夠細致,未能提出針對性強的高效幫扶措施。時下,脫貧攻堅依然有不少難啃的“硬骨頭”。扶貧工作要因時、因地、因人而精准施策,切不可有“抄近路”的偷懶想法。

  從長遠來說,貧困人口和地區的脫貧不是終極目標,只是整個發展進程中重要的一步。不能簡單為了“闖關”,採取無法長久執行的臨時性措施、短期行為。一旦臨時性政策措施“退坡”,將會降低扶貧工作的效率、效益,影響扶貧工作成果的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因此,扶貧工作不能僅僅盯著多少人收入在貧困線以下這樣的簡單數字,而要立足於貧困地區、群眾的長遠發展,著眼於補齊貧困地區的發展短板、提高貧困人口的發展能力,夯實發展基礎、增強發展后勁。扶貧的政策、辦法要有的放矢、重在實效,並能與未來發展、鄉村振興實現有效銜接,進而實現脫貧攻堅工作的效益最大化。

  從更深層次來說,扶貧不單是個經濟層面、發展層面的工作,同時也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新時代的體現,也是干部鍛煉的實踐熔爐。一名干部談到參加扶貧工作的收獲時說,扶貧讓他有機會、有動力、有意願深入到最貧困、最艱苦、以前關注不多的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中去,真正了解掌握了民情、民意、民風。扶貧工作是深入群眾、聯系群眾、錘煉作風的一項工作。深入群眾、不務虛功,必定能收獲一舉多得的實際效果。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3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