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安全監管“道高一丈”

李思輝
2019年08月23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活中,不少人遇到這樣的苦惱:學生剛報名參加考試,輔導機構就找上門來﹔注冊了某網站賬戶,從此不斷收到騷擾短信﹔從嬰兒用品到學前教育,推銷電話和孩子成長如影隨形……騷擾電話、信息泄露令人不堪其擾。近日,有記者“臥底”騷擾電話源頭企業,揭開了一條地下黑色產業鏈。

  有的電話推銷員信奉“一個大單,三年吃穿”,平均每40分鐘能撥出250個號碼,一天打2000個電話﹔有的培訓機構為提高中單率,對推銷員進行整套“話術”培訓﹔甚至還有培訓機構引入“AI呼叫”,點擊鼠標就能通過軟件自動撥打電話……騷擾電話“花樣翻新”,說明各種侵害信息安全的行為也會隨著技術進步而“不斷進化”。信息安全治理永遠在路上,才能在信息時代守護老百姓的安全感。

  置身互聯互通的網絡時代,個人信息的採集與記錄十分普遍,這為拓展網絡應用提供了條件,同時也為個人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數據時代,數據成為一種資源,通過收集個人信息可以分析消費習慣、用戶偏好,並通過挖掘數據的內在價值構建新的商業模式。你的信息,他的生意﹔你的數據,他的資源。於是在利益的驅動下,一條非法信息收集、信息泄露、信息倒賣的黑色產業鏈一直在延伸。

  從監管來說,保持利劍高懸、持續震懾非常重要。今年初,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專項治理﹔前不久,工信部印發《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提升網絡數據安全保護能力專項行動方案》,提出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基礎電信企業、50家重點互聯網企業以及200款主流APP的數據安全檢查。治理力度不斷加大,各個部門聯動,彰顯了國家保護數據安全的決心。也要看到,網絡技術日新月異,新技術新應用層出不窮,各種違法行為也會利用新技術進化出“新變種”,這就需要相關監管措施持續跟進、迭代創新,確保“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與此同時,確保信息安全、數據安全,還應該形成政府、企業和社會共治的局面。尤其是平台型企業,由於掌握大量的數據接口,尤其需要擔起數據安全的責任。據記者調查發現,某大型搜索企業明碼標價,一條個人信息的“進價”約100—150元,甚至有人聲稱“填過電話信息以后,信息馬上就會到您那邊。”平台型企業如果不履行自身責任,數據安全的第一道關口就等於失守。事實上,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經營者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圍,並經消費者同意。平台型企業如同大數據時代的數據蓄水池,應該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利用數據資源開展商業模式創新,而不能用泄露信息的方式賺黑心錢、違法錢。

  數據如水,既要最大限度挖掘其價值,也應筑牢安全的堤壩。建設數字中國,既要發展世界領先的數字經濟,也要形成相應的數據安全制度。唯有安全,方可長久,方可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3日 05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