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有償救援 讓任性的游客不再“說走就走”

夏熊飛

2019年08月22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有償救援 讓任性的游客不再“說走就走”

  據當地媒體報道,6名自駕游客在湖北宜昌一峽谷的溪流中“野泳”時遇險被困。為切實強化警示教育,救援人員將這6人救出后,按照相關規定追償救援費用。

  這次的“有償救援”並沒有引發太多爭議,也幾乎未聽見“救援到底該不該收費”的質疑。網友的普遍態度是這費用追償得好,游客就該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價。

  隨著越來越多的游客無視禁令冒險的行為被曝光,“有償救援”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建立了在更大范圍內推行的民意基礎。

  當然,不管是有償還是無償,救人總是第一位的。有償只是事后追責與懲戒的一種手段。這一制度的推出,一方面能分擔相關部門因救援而產生的部分費用,讓救援機制良性運轉。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能讓那些任性的游客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行為並不會被無限兜底,不能繼續怎麼刺激就怎麼來。

  宜昌此次追償救援費用,之所以得到“一致好評”,除了因為游客無視禁令在先之外,還有個重要因素是追償“有法可依”。《夷陵區戶外探險活動救援費用追償暫行辦法》的實施,讓追償救援費用得以理直氣壯、名正言順。除了宜昌以外,其他地方也出台了類似規定,追償救援費用也是“普法”的過程。

  “有償救援”的目標不是“有償”,而是為了規避不必要的危險。在對追償案例“廣而告之”的同時,加大對“有償救援”制度及相關辦法的宣傳力度也頗為必要。讓那些有任性念頭的游客,面對危險不再“說走就走”,而要三思而后行。

  很多時候,追償的救援費遠遠抵不上救援所產生的實際費用,除了耗費人力、物力外,救援行動也會讓救援人員身處險境。無論從哪方面來說,游客都不該讓應急救援資源為自己的違法違規行為背書。做到文明出游,既是對公共秩序的維護,也是對自己生命的負責。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