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傳統節日文化遺產“活”起來

孫小二

2019年08月22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傳統節日文化遺產“活”起來

  貴報昨日評論《八成人專情傳統月餅 讓中秋節更有儀式感》讀后,深有同感。傳統節日文化遺產不應“沉睡”在博物館,也不能“休眠”在書本裡,而應融入民眾生活,走進廣闊市場,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充分釋放其社會、文化和經濟價值,這是傳承保護傳統節日文化遺產的核心所在。

  一者,文化遺產的傳承人是文化遺產綿綿不絕的接續者,更是文化遺產的傳承者。要在政策層面給予支持鼓勵,切實尊重和關心文化遺產傳承人,讓他們以傳承人為榮,將其作為終生事業。

  二者,要充分激活傳統節日文化遺產的市場效應,讓文化遺產走進現代人生活,實現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發展的良性循環。要常態化舉辦文化遺產展覽展示、演出表演等活動,通過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文化遺產,讓人們與文化遺產近距離接觸,切身感受、全面了解傳統節日文化遺產。

  傳統節日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發展工作,是一項系統而長期的工作。在這一過程中,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其多重價值充分釋放,是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工作的重中之重。這是一個不斷完善、提升、優化的社會工程,需要全社會參與打造,積極探索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的有效途徑,創新方式方法,尋找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的最佳路徑。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