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網絡遺產如何繼承亟須打通路徑

王桂霞

2019年08月22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網絡遺產如何繼承亟須打通路徑

  如果突然離世,微信、支付寶等網絡遺產怎麼辦?業內人士認為,依照《繼承法》,沒有人身性質的網絡遺產,比如網絡理財、余額寶以及作品版權、游戲幣等,應當可以繼承。而電子郵箱、微信、微博、游戲賬號等網絡資產,因為具有人身性質的網絡遺產都是私密性的,屬於用戶的隱私,不可以繼承。

  網絡遺產是指被繼承人逝去時遺留的個人所有的網絡權益和財產,包括賬號、密碼、圖文、音視頻、虛擬貨幣、網絡店鋪、游戲裝備等。網絡遺產以數據的形式存在於虛擬空間裡,數據又被稱為數字經濟的“石油”,具有非常巨大的商業價值,而且,很多網友的社交賬號、游戲裝備等,也有相應的估值,網上亦有專業虛擬物品交易平台。那麼,當數字財產變成數字遺產時,如何妥善繼承,減少無謂糾紛,則就需要未雨綢繆了。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應運而生的虛擬財產為整個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財富,越來越多的物品被虛擬數字替代,貨幣、有價証券等實物資產向虛擬財產的轉移在加速,社交賬號、游戲賬號的商業價值凸顯,個人虛擬財產在不斷膨脹,社會虛擬財產總量呈爆發式增長。目前我國在積極建設數字中國,未來虛擬賬號和虛擬財產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甚或成為主流財富載體,電影《頭號玩家》就描述了這一趨勢。

  “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這是《民法總則》對網絡虛擬財產的規定,意味著虛擬財產成為一項法定的民事權利,肯定網絡遺產的合法性地位,並為網絡遺產的繼承奠定了法律基礎。事實上,英國、美國等國家都在法律上承認了網絡虛擬財產的繼承權,美國還頒布了通過遺囑的方式執行虛擬財產繼承的事項,肯定了網絡財產繼承和分配的合法性。

  目前,對網絡理財、余額寶、作品版權、游戲幣等網絡遺產的繼承問題,因其沒有人身性質,財產屬性明確,各方沒有太大爭議,繼承方面不存在障礙,隻要出示合法証明即可。但是,由於缺乏法律細則,網絡公司對電子郵箱、微信、微博、游戲賬號等虛擬賬號的所有權和使用權規定不統一,加之涉及個人隱私,在用戶死亡后如何處置賬號,亦有不同的做法,很容易引起糾紛。

  網友往往將虛擬賬號關聯到自己的社交網絡、虛擬財產等,而隨著信息化的高度普及、全面滲透,線上線下的界限愈發模糊,虛擬賬號已經與現實財富緊密連接、捆綁,不能再用舊思維去看待虛擬財產了。因此,國家需要盡快出台虛擬財產繼承法律,明確網絡遺產的歸屬問題,以及相關手續流程,打通網絡遺產的繼承路徑。在此之前,用戶可以未雨綢繆,及早把互聯網上的個人賬號、密碼等寫入實體遺囑當中,做好生前遺產分配,保護個人利益不受侵犯。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