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保健品不是藥”應成大眾共識

戴先任

2019年08月21日08:5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保健品不是藥”應成大眾共識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8月20日發布《保健食品標注警示用語指南》,《指南》要求,保健食品標簽設置警示用語區及警示用語。警示用語使用黑體字印刷,內容包括“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新規自2020年1月1日起實施。(8月20日中新網)

市場監管總局早就發布過“防范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公益廣告,內容就是“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而現實中,一些三無保健品仍在外包裝上寫上具有藥物治療功能的字樣誤導消費者,很多保健品商家推銷保健品時也繼續進行虛假宣傳,聲稱他們所銷售的保健品能治療多少種疾病,又有何種神奇的療效。而消費者或是受到不良商家的誤導,或是本就欠缺必要的醫學常識,把保健食品當成藥物的消費者就大有人在,結果造成人財兩傷。

此次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的《指南》要求,保健食品標簽設置警示用語區及警示用語,其中包括“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這就是對保健食品虛假宣傳亂象的最有力遏制,能夠對保健食品虛假宣傳起到釜底抽薪之效。要看到,商家口頭推銷保健食品,他們進行虛假宣傳,難以及時取証,不便於監管,而此次《指南》不僅要求在保健食品包裝盒上設置警示用語區及警示用語,同時還要求保健食品經營者在經營保健食品的場所、網絡平台等顯要位置標注“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等消費提示信息,這就讓一些無良商家的虛假宣傳會被及時打臉。“保健品不是藥”成為大眾共識,讓消費者及時認清不良商家的嘴臉,能夠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

保健食品標簽設置警示用語區及警示用語的做法值得肯定,提升了對保健品市場的監管效能與監管威懾力。長期以來,保健品市場亂象叢生,虛假宣傳就是其中一大問題,要能遏制保健食品亂象,就需要多一些這樣行之有效的約制措施,需要監管部門能夠加強監管力度,創新監管手段,提升監管威懾力,增強監管能力,這樣才能更好保護廣大消費者的切身權益不受侵犯,才能更好履行自身的監管職責。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