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要看到家政專業背后的真價值

默城

2019年08月20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要看到家政專業背后的真價值

  隨著高校新生陸續報到,專業成了不少學生交談的一個話題。近日,有關高校開設家政學的話題再次引發關注,學家政學畢業是要當“保姆”嗎?對於大學生來說,是屈才還是高就?

  如果認為學家政專業就要當保姆,豈不是也會認為學建筑專業就要去工地做工人?以現在的社會分工看,這些都是經不起推敲的錯誤邏輯,也把相關專業理解得過於膚淺。

  職業本身無高低貴賤之分,這是強調過千百遍的常識。將家政專業與當保姆聯系在一起,仿佛是在嫌棄“保姆”這個職業,質疑其與大學畢業生的身份不相符。

  退一萬步講,就算學家政的大學畢業生真從事了保姆職業,那又怎麼樣呢?其所具備的知識,也會給這一職業增添新的色彩,實現相應的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而且,一些保姆的專業技能水平,以及金牌保姆的收入,怕是讓很多大學生都望塵莫及。所以,一定不要看扁任何人和任何職業。

  很多人對家政專業還有偏見和誤解。首先,家政專業不是保姆專業,專業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培養家政公司管理、家政教育與培訓專業人才,即知識型人才。該專業的培養內容很系統,也很復雜。有的學校的家政專業就開設了茶道、花藝、寵物飼養、室內植物養護、中外飲食文化、家庭營養學、理財消費等課程,還涉及到飲食衛生、營養、婚姻、養老和理財等多個領域。

  現階段的家政行業,也大不一樣,體現出專業細分化、服務標准化、管理體系化等特點。在人力需求方面,家政行業對專業化技能及職業化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家政行業的發展潛力和社會價值,值得期許。

  就現實而言,家政人才也存在較大缺口。據教育部網站消息,目前中職、高職和普通本科的專業目錄中已設有家政服務與管理、家政學等數十個相關專業,開設相關專業點達到了3000多個。北京家政服務協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從全國情況來看,尚存1500萬人的用人缺口。

  在這樣的背景下,培養兼具職業化和專業化的高素質高技能家政業人才,便是社會的訴求。一個大學生真正學好家政業,意味著不僅具備專業的技能,會有工作,還擁有良好的職業前景。於社會而言,家政專業也能給整個家政行業帶來改變和革新。

  當然,要想讓社會打破偏見,家政行業還需要做很多事情。比如,追求更高層次的職業技能和服務水平,提高從業人員的社會地位,讓從業人員有尊嚴,進而吸引更多人才學習並投身於這一行業。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