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張嘴就是“局長” 職務不是為所欲為的通行証

馬滌明

2019年08月20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張嘴就是“局長” 職務不是為所欲為的通行証

  針對網傳“陝西榆林一男子乘奧迪車闖會場”一事,陝西榆林定邊縣委宣傳部官方賬號“定邊宣傳”通報稱,8月17日,定邊縣紀委介入調查。經定邊縣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定邊縣人社局副局長張宏學同志進行立案審查。

  “網上代有紅人出”,這波刷屏的是“張局長”,因為一句“我是張局長,你連張局長都不認識”,再加上一句“張局長都不讓進”,定邊縣人社局副局長張宏學瞬間在網絡上躥紅。

  官方已對“張局長”立案審查,目前尚無結論,而輿論中比較一致的判斷是:耍官威!現實中,被聚焦到輿論場上的官威官員,都是各有各的“威”,比如有的官員習慣問別人“你知道我是誰嗎”﹔要不就說“我是某某部門的,讓你們領導馬上來”﹔還有的人習慣說“信不信,我一句話就能……”。不管是什麼形式的“威”,目的無非是向別人“介紹”自己的權勢能量。在一些信奉官本位、權本位的人看來,亮身份、打官腔都是可以“橫著行”的“硬通貨”。

  “張局長”的官威官腔,特點是沒有一點委婉含蓄,直直白白地告訴對方:我是局長,我是“管簽合同的”。不但自己管自己叫“張局長”(把“副”省了),而且還想讓對方知道,“張局長”名氣很大——“你連張局長都不認識?”在短短不到一分鐘的視頻中,“張局長”的每句話都堪稱簡潔明了,寥寥數語便將自己的身份、身份夾帶的能量,高效展示出來,沒有一定的官本位底蘊的積累,演都演不出來。這也是“張局長”能夠迅速“走紅”的原因吧。

  當年,縣委書記焦裕祿走村調研,一位老人問他是誰,焦裕祿說“我是你的兒子”。他也可以說,我是縣委書記,來為你們解決困難的,但以“兒子”自稱,卻能把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關系闡釋得更生動。現在,我們當然不必要求官員都使用這樣的語言稱謂,但是,像焦裕祿那樣擺正為官者的身份角色,明晰公職倫理邏輯,注意語言和行為上的謙虛謹慎,理應成為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一門必修課。這方面,張宏學副局長顯然缺少必要的修煉。

  “我是張局長”這種“大言不慚”,恐怕不只是倫理修養不足的問題,更大程度是出於以權謀私的需求。一張嘴就先把官職“挺在前”,而毫無心理障礙,直叫人懷疑,“張局長”是不是早就習慣了拿職務身份當“通行証”,甚至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對“張局長”耍官威事件,需要從兩個層面調查和反思。除了語言和行為舉止的不端,“我是張局長”的優越感以及“明年不要來找我簽合同了”的威脅,是否不經意間暴露了以權卡人甚至權力尋租的慣常性動作?所謂“官小腔大”,不僅是缺乏修養的作風問題,也可能是權力未受有效約束的真實寫照。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