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縣裡的“副局長”哪來那麼大官威?

蔣萌

2019年08月19日16: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縣裡的“副局長”哪來那麼大官威? 

背景:近日,陝西榆林定邊縣舉辦職工合唱大賽頒獎晚會,一輛白色奧迪想要進入會場,被執勤人員攔下並告知沒有通行証不得進入會場,車上下來一自稱張局長的男子說,“張局長也不讓進?明年不要來找我簽合同了!”該男子又問執勤人員的名字並貼面拍攝,后走進會場。經定邊縣紀委8月17日常委會研究決定,對該縣人社局副局長張宏學進行立案審查。

新京報發表葉祝頤的觀點:幸虧只是一名縣人社局副局長,如果爬到更高的官位,那得耍什麼派頭?張副局長此番“豪言壯語”透露出的官本位情結很是耐人尋味。媒體曝光以后,當地紀委介入調查,等待張副局長的恐怕是依法調查,再也沒有官威可耍。從中央到地方,都在積極創建服務型政府。中央出台了轉變作風的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官僚主義等“四風”,官員除了為人民服務以外,並沒有凌駕於法律制度和人民群眾之上的特權。而像張副局長這樣的官員依然對特權思維抱殘守缺,對基層執勤人員大耍官威,怎能不叫百姓心寒?在某些官員的思維裡,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可能並不存在。建設服務型政府的理念除了停留在報告上、口頭以外,在某些人心中根本沒有生根發芽。可以說,張副局長們根本沒有一點權力謙卑意識。在某些官員的思維裡,耍官威或許只是權力的本能反應,但是其中折射出的畸形權力倫理在百姓心裡劃下了深深的心理鴻溝。填平這道鴻溝,相關部門不僅要查處媒體曝光出來的個案,而且要加強權力監督,用法律制度的力量打破官場潛規則,督促更多官員放下官威身段,回歸公仆本色。

小蔣隨想:自稱“張局長”,而不是“張副局長”,有意“往大了說”,是唯恐對方“小看”自己,耍威風的背后,透露出微妙的心虛和赤裸的官本位意識。“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姓公不姓私”,關於權力的屬性,已有太多權威性的、法規性的論述,各級干部不可能不知道。張副局長的表現,則生動地演繹了“任性的權力”,還揚言“明年不要來找我簽合同了”。某些干部明知故犯,印証了依法限權、從嚴治黨、整頓吏治需要常抓不懈的必要性。本例還表明,一些干部口中的“按規定辦”存在選擇性——群眾辦事時,規定執行嚴格得不得了,如要求開具“奇葩証明”,都有所謂“規定”作依據﹔某些干部為自己辦事時,則想方設法“政策放寬”,若沒有規定執行者“放水”,違規怎能達成?就本例而言,“無通行証不准進”是活動主辦方的規定,張副局長根本沒把這一規定放在眼裡並硬闖,會不會是逾越規定習慣成自然?當地紀委對其進行立案調查,張副局長估計傻眼了。他的烏紗帽能不能保住,會不會被查出其他違規問題,公眾會拭目以待。但有一點是肯定的,試圖挑戰權力底線、規定紅線的人,必然自食苦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