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滄海:民生通,民心更通

禾  立
2019年08月18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岸民生相通,既為兩岸合作、發展增添動力,更能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日前,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一周年活動在福建晉江舉行。一年來金門鄉親家家戶戶隻要打開水龍頭,就能喝到來自晉江的水。這條珍貴的水道傳送的不僅是源源活水,還有兩岸人民的綿綿情意。

  圍繞這條水道,兩岸佳話連連。在大陸距離金門最近的晉江金井鎮圍頭村,供水工程開工時,大面積海域受施工影響無法養殖,但是村民們沒有怨言,反而主動清理、遷移了自己在海面上的養殖區,因為許多村民“把金門同胞的事當作自己的事”。

  飲水思源,蒙恩報德。為了紀念供水工程,金門同胞在圍頭村設立了一座高粱酒瓶形狀的雕塑,正對著金門,上書“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以表達感激之情。嫁到金門的圍頭村新娘們更是激動,說這是喝上了“娘家水”。水通了,兩地居民走親訪友更密切,情感也更親近。

  人之相交,貴在知心,心近了,凡事好商量。金門供水工程開海峽兩岸先河,如何溝通、如何協調,晉江與金門相關部門越來越默契。為保証供水質量,福建方面採用24小時不間斷的水質在線監測設備,還委托檢測單位進行月檢、半年檢,結果也及時提交給金門。數據對比顯示,從晉江龍湖水庫供給的水,水質和淨水成本均優於原來的金門湖庫。一年來,晉江已經累計向金門供水超過366萬噸。兩岸水廠通力合作,不僅共同監控運營操作系統,也通過定期、不定期的工作會議,對日常運營事項進行商討,兩地建立起更加常態化的交流機制和更加深厚的信任。

  金門供水工程一年來的順利實施,給兩地民眾增加了更多溝通合作空間。

  除了缺水,金門還長期面臨著缺電少氣等能源問題。此前福建省出台了《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切實保障金、馬地區的水、電、氣等能源、資源的供應,以通電替代島上柴油發電,助力金門、馬祖建設“綠色低碳美麗觀光島”,以通橋改善交通條件,推動金、馬地區的旅游業發展。近日在廈門舉辦的福建與金門、馬祖電力聯網首次研討會上,有工程師表示,聯網方案已經完成,技術上也已完全具備可行性。

  不僅如此,還可以金門供水工程的默契協作與良好成效為契機,探討可借鑒、可復制的兩岸未來合作模式,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之外,還可以為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累積互信、厚植根基。

  親望親好,大陸方面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初心不變,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滿滿。民生為本,民心是根。讓這些民生工程應通盡通,為兩地發展增動力,為兩岸合作添活力,更為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8日 06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