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疆教培工作體現地方政府應有擔當

張永和
2019年08月17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期,新疆特別是南疆地區深受境內外“三股勢力”滲透破壞,暴力恐怖案(事)件多發頻發、大量無辜群眾被害,財產損失無法估算,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財產權和發展權等基本人權遭到肆意踐踏。宗教極端思想一日不除,暴力恐怖活動就會長期存在。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現實威脅,新疆各級政府迅速採取果斷措施,在充分借鑒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進行源頭治理,依法開展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

  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保障人民在安寧祥和的社會環境中生活,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擔當。同時,中外實踐也充分証明,僅僅通過司法“一判了之”的做法顯然不能有效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基於以上原因,新疆各級政府本著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既注重依法嚴厲打擊少數嚴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通過集中學習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影響的人。這是對人民尊嚴和基本權利的捍衛,也是對社會公平正義價值的維護。

  新疆部分群眾之所以容易受到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裹挾和迷惑,進而實施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違法行為或犯罪行為,本質在於其長期遭受宗教極端主義思想毒害。針對大量群眾不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不懂國家法律或錯誤地接受被曲解的國家法律、不具備勞動技能或謀生能力等問題,新疆各級政府從實際出發,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在教育挽救上持續用力。以開展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以及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培訓工作為抓手,筑牢抵御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滲透的防線,達到反恐、去極端化的根本目的。

  新疆在一些區、縣設立教培中心,開展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教培中心配備骨干教師、資深職業技師,統一制定教學方案、編印教學材料、建設講課系統,分類施教,實現授課學習的標准化和規范化。通過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使學員充分接受現代知識,更好地適應現代社會發展。通過學習法律知識,使學員增強明辨是非的能力,有助於使其從認識層面擺脫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影響。通過學習職業技能,使學員拓展生存技能、助力脫貧攻堅。學員結業后,可以自主擇業,也可以由有關部門協助安排就業。新疆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有效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環境、土壤和條件。

  實踐証明,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使當地的社會環境發生了明顯變化,追求現代科學、文明生活風尚的社會氛圍日漸濃厚,宗教極端思想受到自覺抵制,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的群眾基礎更加牢固,各族人民對未來的美好生活充滿希望。參加教育培訓結業后的學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得到提高、法律知識水平普遍提升、職業技能顯著增強,他們深刻感受到以前受人蒙蔽,走錯了路、思想跑偏了方向,這對其他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思想毒害較深的學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應。可以說,新疆地方政府開展的教育培訓工作,使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勝利。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去極端化過程中,中國政府完全而且必須理直氣壯地履行義務、承擔責任、發揮作用,以積極的責任擔當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

  (作者為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7日 07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