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為基層減負,愛護挑擔人

盛玉雷
2019年08月16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基層鬆綁減負的目的,在於樹立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讓基層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實上來

  

  多地要求減少發文數量30%以上,發揚“短實新”文風﹔許多省區市縮減會議數量30%,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不少地方規定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等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調查研究務求實效……最近媒體調查顯示,在各地區各部門落實“基層減負年”要求的過程中,一系列旨在為基層減負的具體舉措落地生根,為廣大基層干部切實減輕了負擔。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是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毛細血管,基層工作經常面臨“急難險重”的挑戰,基層干部往往壓力大、任務重。這些特點意味著,要發揮廣大基層干部的骨干力量,就必須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充分調動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到各地出台具體措施落實中央精神,這些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的有力部署和務實舉措,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基層干部的厚愛與關懷。

  越是擔子重,越要愛護挑擔人。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是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一項重要內容。從“80后白發干部”的反差中,讀懂基層干部的辛勞﹔在“用生命詮釋初心和使命”的事跡中,感懷基層干部的奉獻。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對廣大基層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多為他們辦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改變基層工作中形式主義問題佔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的狀況,正是實現對基層干部“政治上關注、思想上關懷、工作上關愛、生活上關心”的必然要求。

  如果說為基層減負是關心愛護干部的體現,那麼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可以說是加強作風建設的需要,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例如在基層實踐中,“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一些地方在操作中也出現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的現象﹔督查檢查積極有效,但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的個別現象滋生了“脫實向虛”的不良風氣﹔工作效率不斷提升,但微信群、工作群、政務APP過多過頻也帶來了“指尖上的負擔”。凡此種種,都削弱了干部干事創業的心勁。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就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多管齊下,防止用形式主義的做法來解決形式主義問題。

  減負不減責,鬆綁不鬆懈。為基層鬆綁減負的目的,在於樹立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讓基層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實上來。對各級黨委而言,要准確把握“三個區分開來”,把嚴管與厚愛結合起來,為敢於擔當、崇尚實干的基層干部撐腰打氣。從基層干部來說,更應該把基層減負當作更好干事創業的契機,輕裝上陣更好去做各項工作。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隻有激發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啃最硬的骨頭,善於接最燙的山芋,才能讓減負有效果、鬆綁有收獲。

  “基層減負為我們送來了一場‘及時雨’。”這是一名基層干部由衷的心聲。著眼基層干部面臨的最迫切、最直接的現實問題,扎扎實實完成“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我們就能讓基層干部擠出時間、騰出雙手干實事、做好事,推動基層政治生態、作風面貌煥然一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6日 1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