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救援車輛被攔”實在荒謬

扶 青

2019年08月15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救援車輛被攔”實在荒謬

又見“救援車輛被攔”。近日,浙江民安救援中心稱,救援車輛在永嘉執行完任務拿著“浙江省高速公路網通行車輛免費憑証”,下高速卻仍被要求交費。溫州繞城高速公司稱,隻對軍警車輛免費通行。出於人道考慮,高速公司方面墊付了過路費。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社會應急力量具有貼近基層、組織靈活、行動迅速、便於展開等優勢,是完全自發的民間義舉,已經成為我國救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待這種充滿愛心的力量,我們應該盡力尊重和支持,而不是以規定為由設置障礙。否則,不僅會耽誤救援,而且讓人心生寒意,打擊社會熱情。遺憾的是,獻愛心被潑冷水,並不是該救援中心獨有的遭遇。去年,河南一救援隊在廣東完成應對台風“山竹”的救援后回程途中,出示相關証明仍被湖南收費站要求繳費﹔更早在雅安地震期間,山東一救援車隊經過河南高速管理收費站也被阻攔。此外,物資車、救護車在高速公路上“節外生枝”的新聞,也並不鮮見。

沒有人否認高速公路的收費權利,但收費也得講道理、守法律。該案例中,收費站方面強調了“墊付”一詞,看起來很有同情心、也夠人道,但其實隱含了收費行為合法合規的意思。然而,根據相關政策規定,免收社會救援力量車輛通行費是於法有據的。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在收費公路上通行時,可以免交車輛通行費。今年3月,針對國內沒有建立統一應急救援車輛免費通行制度等,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還專門印發通知,規定一律免費通行。因此,當地收費站強調“隻對軍警車輛免費通行”,是否反映了個別人員對有關政策了解不到位、執行打折扣?

為何政策意圖和貫徹執行之間會有落差?一種可能是,收費站不是不清楚免費通行的政策,只是不肯放棄自己的利益。目前,高速公路收費流向並不透明,根據央視等媒體報道,相當一部分路政部門存在超編制養人而“靠路吃路”,不僅對收費問題錙銖必較,而且熱衷於卡點設站、上路罰款。當然,這不是指責所有收費站必然存在這些問題,但有的收費站對救援車輛雁過拔毛,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對此,必須進一步打通政策銜接,遏制個別收費站的利益沖動。對不涉及跨區域救援的,應該由省級應急管理部門出面,打通政策落實。此外,還可以效仿取消省級收費站等,更大程度應用ETC,減少類似無謂的爭議。

自發的社會救援更可貴。過去,整個社會的救助體系,更多地靠政府承擔或組織,這樣固然更有效率,但也存在不小的隱形成本。允許並且鼓勵社會自發參與救援,有利於更好地配置社會資源,有利於激發“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責任感。從目前來看,我國社會應急體系越來越好,民間組織熱情持續高漲,作用日益明顯。面對這種趨勢,我們應該全力創造條件,鼓勵社會救援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在相關部門數次發文支持免費通行的語境下,像“救援車輛被攔”這類事情,實在荒謬,不應該發生,相關部門必須盡快整改,亡羊補牢。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