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媒體見面會雜音暴露某些人亂港企圖

秦漢

2019年08月1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媒體見面會雜音暴露某些人亂港企圖

8月13日上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舉行媒體見面會,對目前香港形勢等問題作出回應。據報道,記者會大概持續了15分鐘左右。林鄭月娥離場時,嘈雜的追問聲中一名記者喊道:“林太,很多市民都在問你,你什麼時候會死?”

“你什麼時候會死?”這一句雜音,既刺耳,又突兀,充滿了惡狠狠的詛咒意味。無論在什麼樣的文化語境中,無論面對的是什麼階層,這句話都是失禮的、粗鄙的,也是會受到譴責的。說這話的人,身份也許是記者,當然也可能是別的什麼人。這讓同行恥與為伍。用惡毒的言辭攻擊特首,看似快意恩仇,實則讓人鄙視。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個細節是,林鄭月娥發言時,一度哽咽,稱“我再一次請大家放下歧見,把情緒安靜下來,用一分鐘去想一想,看一看我們這座城市,我們這個家,大家是否忍心將它推落去這個將粉身碎骨的深淵?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維護法治,恢復社會的秩序。當一切平靜之后,真誠地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將會開始”。這一表述,字字在理,句句動情,值得激賞。

而“哽咽”二字,則讓人看到了身為香港特首的林鄭月娥為香港命運擔憂,不希望香港法治被毀壞,不願意看到人心撕裂,也不容忍暴力橫行的內心語言。如果那位出言不遜的記者稍有責任擔當,起碼會共鳴吧。事實是,此人不僅沒有任何善意表示,反而將矛頭指向行政長官,態度之冷淡、語言之惡毒,完全突破了新聞工作者的底線。當然,如果此人並非記者,或者居心叵測,那麼他,或者他們那一伙人的亂港企圖,也就越發暴露無遺了。

此人以記者的身份出現在媒體見面會上,這就要求他必須尊重新聞倫理,必須恪守職業道德,必須敬畏行業底線,必須保持客觀公正。而“你什麼時候會死”的發問,則讓人看到了此人的狂悖與狹隘,如此情緒化表達,筆下能有真相?在進行相關報道時,恐怕難免將情緒代入文字中,這樣一來,報道還有公信力?

不知道這名記者姓甚名誰,供職於哪家新聞機構,但不爭的事實是,他的言行讓公眾相信他不是合格的記者,也不配做記者。這種惡意辱罵、侮辱人格的言行,有違新聞從業人員起碼的職業操守和道德准則。誠如斯言,秉持傳媒的專業操守,採訪時注重起碼的文明舉止,這是從業者的基本素養,如果連這都做不到,還怎麼保持理性客觀?如何承擔社會責任?更遑論支持止暴制亂,共同守護香港。

從常理上看,記者應是有責任、有情懷、有抱負的人士。但令人遺憾的是,這名記者一身戾氣,出言乖謬,拉低了記者群體的職業水准。盡管充滿戾氣的記者並不是多數,但不能不讓人擔憂的是,在香港,戾氣正在向精英階層蔓延,他們迷信暴力,一再走上街頭興風作浪。

一個案例是,前不久,國泰航空公司的一名機師戴著口罩上街制造暴力,“不斷向警察投擲石頭、鐵枝、路牌”,被控暴動罪。其行為毫無優雅與風度,形同潑皮無賴,做出很多與身份極不相符的事情。究其因,價值觀出了問題,對法治喪失敬畏,就會從秩序維護者變為秩序破壞者。

在公眾看來,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的基石,也是自由的底線。無論是記者還是機師,乃至其他行業從業者,所在崗位不同,人生追求不同,但應該達成共識,即遵紀守法、拒絕暴力,比如記者應尊重採訪對象,為公眾傳遞客觀、公正、全面的信息,而不能人身攻擊、撒潑謾罵。如果都守住職業底線、道德底線,展現所應具有的職業道德,警惕職業倫理空心化,那麼像“你什麼時候會死”之類的惡言就不會出現,香港回歸安寧就不是難題。

(作者:秦漢,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