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暴力圍毆記者踐踏法治踐踏人性

仲青平

2019年08月15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暴力圍毆記者踐踏法治踐踏人性

 8月13日晚至8月14日凌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激進暴力分子先后非法禁錮、野蠻虐打兩名內地居民,其中包括一名正常執行採訪任務的記者。

  這種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令人發指!

  長期以來,香港以現代法治著稱,法治被公認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然而,激進暴力分子近期的表現,完全突破了法律的底線。種種跡象表明,這些披著民主外衣的暴徒並不真正愛港,隻會亂港害港。他們口口聲聲說著民主、自由、人權,卻連最基本的人身權利都置若罔聞。事到如今,香港形勢急轉直下,暴徒們的惡行愈演愈烈,他們已完全不掩飾其激進暴力的猙獰面目。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的極端分子從街頭政治、非法集會,一路向恐怖主義狂奔。前天夜裡發生的圍毆內地記者的事件,不僅公然踐踏法治,凌辱斯文,而且泯滅了起碼的人性。

  極端分子辱罵、攻擊、圍毆各類人士,使出各種低劣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尤其是對記者類似動用私刑的做法,完全暴露了他們內心深處最丑惡的一面。撕掉他們不敢示人的面罩,暴露在陽光底下的隻有獸性的猙獰與蠻劣。這些喪失人性的暴徒,給人帶來的隻有不寒而栗的恐怖。

  保障新聞記者的採訪權是民主法治的基本要義。人格尊嚴和人身安全,是現代社會最基本的人權。相信每一個關心香港前途命運的人,當看到記者和游客被無辜圍毆的畫面,都會產生強烈的憤慨之情,都會為暴徒感到不齒。這種對民主法治制度的野蠻破壞,是對人類文明底線的公然逾越。

  香港發生動亂以來,一些年輕人被裹挾其中。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讓香港亂象的真面目日漸清晰,他們應該警醒了!隻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依法理性表達訴求,才能還香港以太平。

  我們堅決支持香港警隊果斷執法,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我們更期待,愛國愛港的香港青年能理性對待當前,理性展望未來。

  面對愈演愈烈的香港局勢,必須以正義壓倒邪惡,以法治終結動亂。讓“我支持香港警察”成為鏗鏘有力的誓言,堅決捍衛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的執法權力。

  我們希望,香港社會的動蕩盡快結束,恢復安寧祥和,讓香港再次成為年輕人奮斗的熱土,讓東方之珠重現璀璨。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