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用功用心辦好每一個案件

姚建軍
2019年08月15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法治人才培養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法治工作隊伍。人民法院是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法院中培養和建設一支本領高強、素質過硬的法官人才隊伍。

  在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下,人民法官所擔負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重大。越是面對復雜環境,法官隊伍越是要提升業務能力、加強作風建設。眾所周知,法官的天職是裁判案件,必須做到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堅持為民的司法態度,從每本案卷、每次庭審、每份判決出發,認真梳理問題、履行職責,不斷總結經驗,做好本職工作。在審理案件中,與其過度追求不切實際的數量,或是光喊口號、定計劃,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如踏踏實實將每一個案件辦成精品案件,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義。

  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開展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主線。這就需要每一位法官做好每一次接待、立案、庭審、判決、執行工作,全面提升裁判文書的質量。每一個案件,每一份判決,看似只是法官的常規工作,卻可能成為影響當事人人生走向的大事。比如,法官手中的案卷絕不只是普普通通的文字、紙張,而是記錄一個個人、一件件事,乃至社會發展、歷史變遷的文本,法官必須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敬業精神認真對待。“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不僅是對當事人負責,也是對法官肩上神聖的天平負責,更是對公平正義的社會理想負責。

  確保司法公正,除了嚴把“事實關”“法律關”,還要求法官能夠更加貼近實際。每個案件的是非曲直,也並非全在卷宗的証據資料裡,而在法官與當事人的交流之中,在現場實地勘察之中,在運用法律權衡情與法的智慧之中。因此,法官需要耐心細致地接待群眾來訪,通過釋法說理化解社會矛盾﹔需要仔細審查証據,善於運用各種知識資源鑒別証據﹔需要切實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以理性的思維論事,以公正的目光看人﹔需要在處理具體案件時,不斷往返於法律和事實之間。由此,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理解法官、信任法官,有更多的司法獲得感。

  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法治建設迎來了又一個春天。廣大人民法官不斷提升個人政治素養和專業素養,堅守法官的職業道德和個人行為准則,在工作中盡心竭力,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踏踏實實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就一定能顯著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公信力,推動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階,助力全面依法治國行穩致遠。

  (作者單位: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人民法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