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中方的立場具有積極建設性

莉迪婭·薩馬巴克斯
2019年08月15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曾赴中國考察、交流與學習,親身感受到中國經濟充滿活力。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國內經濟發展持續增添動力,還創造了國際合作新方式,維護了人類和平發展。

  然而,中國良好的發展勢頭成為美國一些人的心頭大患。他們認為中國發展會動搖美國霸權的根基,因此單方面挑起對中國的經貿摩擦,企圖打壓中國發展。

  美方的出發點“美國優先”並不新鮮,上世紀30年代美國一些人在面對經濟危機時也曾有同樣的叫囂。“美國優先”詮釋了美國幾十年來對外政策的取向,即一切軍事政治同盟和經貿關系,都是為了征服、掠奪並緊緊攥著世界霸主的權柄。隨著霸主地位的搖搖欲墜,美國國內那些抱持一兩個世紀前陳舊思維的人,又迫不及待地把“美國優先”搬出來,給自己的霸權主義行徑披上漂亮的外衣。而在“漂亮外衣”之下,美國國內工人福祉受損、民眾消費水平降低、中小企業發展受限、科研機構創新能力下降等負面影響被忽視,何談“維護美國人民的利益”?

  在中美經貿磋商中,美方拋棄了一個大國應有的尊嚴和信用,罔顧事實、反復無常、出爾反爾,嚴重威脅國際談判的互信基礎。這一伎倆不僅施加給中國,還施加給法國乃至歐盟這樣的“跨大西洋伙伴”。這種極度挑舋的單邊主義行徑破壞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給全球造成極大不確定性,成為國際關系發展的巨大障礙。

  美國一些人甚至信奉“文明沖突論”,妄圖煽動種族對立、對抗。歷史已經無數次証明,這樣的極端思想一旦同強權結合,將會給人類造成巨大災難,我們要對此高度警惕。我同意中方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對“文明沖突”論調的批駁,因為“文明沖突”論調既不符合人類進步的歷史進程,也嚴重脫離當今世界的實際。文明因交流互鑒而璀璨,這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6月初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向世界清晰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政策立場,受到世界歡迎。白皮書充分展現了中方避免陷入“零和博弈”的陷阱,致力於構建互利雙贏的發展邏輯,尋找符合雙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中方展現出了對美方的充分尊重,並願意通過平等對話為磋商創造條件。中方的立場具有積極建設性。

  (作者為法國共產黨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國際部負責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3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