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歪曲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美國的理由蒼白無力

李永

2019年08月14日08: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知識產權問題是中美經貿磋商的重要部分之一。在過去一年多以來,中美雙方經歷了12輪高級別經貿磋商,雙方曾經多次達成共識,又多次因為美方的出爾反爾,破壞磋商共識基礎,使包括知識產權在內的磋商難以達成協議。

美國面臨的困境是,承不承認中國的成就是社會主義特色治理體制下取得的?如果承認,美國政客構建的“冷戰”思維和話語體系將瞬間崩塌。如果不承認,就必須創造一個彌天大謊,來維系美國政客們的偽善顏面。

以“盜竊”“強制”這樣的詞句描述中國的技術進步,目的是給自己建一個沒有基礎的道德高地,然后再捕風捉影找一兩個毫無事實依據的例子,試圖蒙蔽那些善良、不了解真相的美國和世界人民,這就是美國大張旗鼓地打造污名化中國的話語工具背后的邏輯。

然而,大量事實証明,為嚴格知識產權保護,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推動完善法律法規,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一方面強化源頭保護,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另一方面加大執法力度,基本構建起集“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於一體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前不久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康奈爾大學等機構共同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連續第四年保持上升勢頭,排在第14位,比去年上升了三個位次。中國排名上升的結果印証了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此前的預測。他對2019年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非常樂觀,因為多年來中國一直將創新納入經濟發展戰略和方向,並在過去40年裡建立了“一流的知識產權基礎體系”。

關注知識產權的人都知道,非本國居民知識產權申請數量是一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營商環境的“風向標”和“晴雨表”。2019年上半年,國外在華申請的專利和商標的數量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專利增長是8.6%,商標是15.4%,這與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是分不開的,更表明全球創新主體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和營商環境的堅定信心。

面對中國保護知識產權取得的成就,美國視而不見,繼續用老掉牙的標簽,污名化中國,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在美國政客的操縱下,貿易保護主義和恐外、排外情緒彌漫美國並充斥著美國的決策體系,美國作為科技強國的環境體系正在被政客侵蝕。當謊言被重復到了自己都相信的地步時,美國已經失去合理構建全球科技合作體系的資格,沒有了正確判斷科技合作給美國帶來利益的能力,進而給自己戴上“固步自封”的鐐銬。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當中國的華為公司向使用其230項網絡設備專利的美國企業主張自己的知識產權利益時,美國居然有參議員跳出來,要立法禁止中國的華為公司通過美國的法院向美國企業索要專利費。指責別人可以造謠,涉及自己時則可以耍無賴,這背后是美國雙重標准的霸凌和對中國技術崛起的恐懼。

當美國政客看到上半年美國企業在中國申請的發明專利和商標專利數量位居前三甲時,無論用什麼理由來歪曲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事實都會讓始作俑者的理由蒼白無力。中國相信科技合作的放大效應,不相信美國推動與中國“技術脫鉤”會使中國倒退,也不相信“脫鉤”能給美國科技界帶來他們所期待的收益。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