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語音交互也要恪守隱私底線

2019年08月14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語音交互也要恪守隱私底線

近日有報道稱,蘋果手機的語音助手會將用戶錄音上傳到服務器,由外包商進行人工分析。蘋果公司回應稱,這是一個隨機子集,不到每日激活的1%﹔音頻數據與用戶賬號並不相關聯,目的是改進語音助手的聽寫功能。顯然,這樣的回應並沒有讓公眾滿意,反而引發了對個人信息保護問題的高度關注。

有用戶發起測試,向蘋果語音助手發問,“你會泄露我的隱私嗎?”一種回答是,“我尊重你的隱私。隻有在你對我說話的時候,我才去聽。”但越來越多信息表明,這是可疑的。今年4月份,美國媒體調查亞馬遜,發現該公司以提高軟件水平為由監聽用戶錄音,不僅包括用戶直接發出的指令,還包括無意喚醒軟件后的錄音。這意味著,我們寸步不離身的手機,很可能變成了“竊聽器”。事件發生后,這些科技巨頭叫停了人工審核,或者明確征求許可,允許自主叫停。

從傾聽到竊聽,一字之隔,卻相差甚遠,隱藏著巨大的風險和隱憂。早在今年初,就有媒體指出,一些外賣軟件有“偷聽”的嫌疑,談話提及某種食物后,出現相關推薦的概率高達60%—70%。雖然各軟件紛紛否認,然而從技術上講,這是完全有可能的。人們難免會設想,那些所謂的精准營銷,是不是以后將更加無孔不入?此外,被人工審核的錄音,還包括家庭、住址、姓名等隱私信息,這些信息掌握在他人手裡,是否意味著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楚門的世界”?

有人預測,接下來將是語音交互式時代。的確,一句簡短的話語,就能激活手機助手、發出操控指令等,語音交互正在釋放出前所未有的便捷度,各種智能家居產品爭先恐后融入人們的生活。但如同許多新事物一樣,風光無限的背后,往往跑在了監管的前頭。比起屏幕點觸的直接式交互,語音交互更加隱蔽,它看起來只是純粹的程序和算法,但如果不是上述新聞的出現,人們恐怕很難知道,自己的指令會被錄音,語音助手的另一端還有人工監聽。

面對質疑,大多數公司拋出了“收集數據、改進功能”的說辭。這也可以理解,畢竟海量數據喂養是科技產品得以優化的基礎。但真的要問一句,軟件明確發出“您會被錄音”的告知,究竟有多難?正是在這個問題上,顯示出了一些公司的“雞賊”,既希望能更大程度收集數據,又希望用戶不會發現。坦白說,對軟件收集少量錄音的做法,相信多數人會予以理解,也並非什麼不光彩行為。相反,以科技進步之名想當然侵犯個人隱私,即便成功了,也會遭到用戶唾棄。

這就又回到了以制度建設保護個人信息權利的話題。隻有通過嚴苛的法律建設,才能為企業劃出紅線,引導它們恪守道德倫理。在國外,谷歌、蘋果和亞馬遜一被曝出竊聽錄音,它們隨即道歉,並進行整改。這其中,隨時都會出現的“天價罰單”,無疑是他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但在我們這裡,科技巨頭們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是否會覺得此事與自己無關,然后由著新聞變舊聞呢?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