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大學畢業生當“保姆” 屈就還是高就

 張田勘

2019年08月14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據報道,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就讀家政學的大學生最怕人問的話題就是“讀什麼專業,畢業后去做保姆嗎”。這令他們深感尷尬。

這個話題早在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提出了36條具體政策扶持家政行業發展后,就進入熱議期。隨后,7月5日,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謝俐表示,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

這些規定和政策進一步在社會上激起千層浪,其中的核心就是,大學家政畢業出來還不是做保姆?這個大學是不是白上了?

然而,這種擔心和歧視即便不是誤解,也是一種對時代變化沒有反應更談不上敏感的體現。變化其實早就不是春江水暖,而是四月陽春之暖和五月初夏之熱。未來,如果讀大學后能有一個“做保姆”的工作,實際上是高就而非低下。因為,現代的保姆不是過去的保姆,而是現代家政。

家政從屬於服務業。按照傳統的產業、經濟和職業分類,除了農業、工業外的其他行業,都可以劃歸為服務業。今天,經濟越發達,社會分工越細密和越專業,文明程度越高,服務產業就越強大,產值也越來越高。事實上,從產值產能上衡量,服務業早就是第一產業。據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的統計表明,服務業增加值佔世界GDP比重已達68.9%,在數字化經濟時代還在迅猛發展。2017年,中國服務業增加值427032億元,佔GDP的比重為51.6%,超過第二產業11.1百分點,成為中國第一大產業。

當然,家政服務在服務業中的產值現在還較小。2018年中國家政服務業的經營規模達到5762億元,同比增長27.9%,從業人員總量達到3000萬人。但是,現在的家政服務產值不是太高和從業人員不是太多也意味著,這是一個可以有較大升值空間的領域,而且也反映了隨著高科技的發展,會有大量的人員向服務業,尤其是家政服務中獲得工作,而且是一門不錯的工作,體面的工作。

家政服務專業不僅需要學習服飾設計與制作、服飾美學、家庭營養烹飪學、心理學(包括老人和兒童心理學)、護理學、茶藝與插花、社交禮儀等,還得學習如何與被服務者和諧相處,需要學會交流的藝術,需要情商,例如談話和談判的技能與藝術。做家政服務,一個簡單的聊天,就需要既不斷學習和了解各種知識,還要提高談話藝術,要根據被服務者的具體情況進行拉家常式的談話,以減輕對方的心理壓力,甚至焦慮和抑郁。

至於說到家政服務的雇佣感或認為地位低下,其實這在哪個行業中不存在呢?隻要在單位或公司,你沒做到CEO,就必然要聽命於一層一層的上級,即便是CEO也要聽命於董事會,這個道理是一樣的。而且,做家政,並非對方就是主人而你是仆人,而是相互之間關系的轉化與平衡。

當人口老齡化越來越發展,專業化分工越來越細之時,社會對家政人員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多和越來越依賴,家政服務的高薪也是大概率事件和必然現象。而且,未來,如果沒有多方面的技能和高情商,想進入家政業恐怕也難。因此,大學畢業做家政服務一點都不低下,即便今天的家政與唐頓庄園時代的家政有相似的地方,但已經由於時代的變遷和人們生活的變化而產生了巨大的差異,而且由於職業化、專業化和高水准的要求,今天的家政正在成為一種正式的受人尊重的職業。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