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農家書屋,建好更要用好

朱永新
2019年08月13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民閱讀是提升國民素質直接有效的途徑之一。農家書屋是全民閱讀在農村的主陣地、大平台,把好書送到家門口是對農民群眾文化權利的有效保障,也是促進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不斷優化的有效舉措。

  截至2018年底,農家書屋共向農村配送圖書11億多冊,農民人均圖書擁有量從農家書屋政策實施以前的0.13冊增長到1.63冊。但也要看到,由於我國城鄉發展差異巨大,鄉村文化基礎設施相對落后,廣大農民群眾閱讀習慣還未普遍養成,在鄉村建設先進文化、培育文明風尚、提升精神追求的任務還較重,農家書屋工程正該大有作為。對此,今年初,中宣部等十部門印發了《農家書屋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效能實施方案》,針對農家書屋資源閑置、機制不活、內容不合口味、數字化程度不高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把這些措施貫徹落實好,可以有兩個抓手。

  一是將農家書屋與鄉村中小學圖書館建設結合,讓文化的種子扎根農村。兒童時期是閱讀興趣與習慣養成的最佳時期。一旦孩子發現了書籍這個智慧的寶藏,就可能養成良好閱讀習慣。這對於培養更多用知識改變命運、建設家鄉、實現夢想的人才有著重要意義。對農家書屋進行布點調整,與鄉村中小學圖書館建設合二為一,能有效解決學校圖書配備品質較低、圖書館利用率低、缺乏閱讀課程和活動等問題,可謂一舉兩得。在圖書配備上,可以設置符合鄉村實際、適合鄉村學生閱讀的基本書目,把孩子們最喜歡、最想看的書優先配齊﹔在活動開展上,可以利用課余開展豐富多樣的親子共讀、朗讀比賽等活動,讓孩子帶動全家讀書的積極性﹔在人員使用上,可以聘請退休教師作為農家書屋管理人員,發揮其教化育人的特長。

  二是將農家書屋嵌入公共圖書館體系,構建深入基層的閱讀網絡。目前,農家書屋與圖書館體系,在選書用書、開展活動、人員培訓等方面,都還相對獨立。可以對農家書屋和基層圖書館的互聯互通進行制度化設計,通過兩個體系的資源整合,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可以調整選書供書思路,加大農民群眾參與度﹔增加圖書借閱和使用便捷性,推廣“一屋多點”的服務模式,將圖書放在農民最容易拿到的地方,如人流集中的廣場、超市、便民服務大廳等地,使農民獲取圖書的途徑更加多樣和便利﹔吸引社會資本和力量進入,以委托管理等方式提高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社會化水平,打破鄉鎮之間、村與村之間區域行政的限制,以便盤活和調配圖書資源,使農家書屋的服務水平、質量明顯提升。

  中辦、國辦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要推進農家書屋延伸服務和提質增效。隻要各部門攜手推動、全社會共同發力,農家書屋工程一定會形成有書讀、有人管、活動多、可持續的生動局面,筑牢鄉村振興的文化基石。

  (作者為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民進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05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