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民房“爆裂”三年多,需要硬核維權

蔣萌

2019年08月12日16: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民房“爆裂”三年多,需要硬核維權 

背景:砂石場頻頻爆破,附近村民家房屋被震裂。三年多過去了,開裂的房屋仍沒得到賠償或修繕,百余戶村民或借住親友家,或離家打工,無處可去的,隻好住在危房裡,“膽戰心驚地過日子”——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居仁街道辦事處大沖村和路尾社區村民的境遇,經媒體報道,引發關注。

新京報發表朱昌俊的觀點:雖然涉事企業因不滿第二次的鑒定結果,將檢測機構告上法庭,但兩份由不同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的報告都給出了同樣的結論:房屋開裂與砂石廠的爆破存在因果關系。在這樣的背景下,涉事企業狀告檢測機構,盡管是其正當權利,卻更像是一種“拖字訣”。更關鍵的是,在此前幾次協調無果后,當地政府是否就隻能聽任村民與企業的單方面博弈?按理說,砂石廠的作業影響了周邊村民的房屋安全,地方政府理當及時介入調查並採取必要的規制措施,而不是坐視受損房屋范圍的擴大。當地村民不僅曾多次向政府反映情況,而且早在2017年底,當地街道辦事處也曾對村民們承諾,在鑒定結果出來后20日內安排砂石廠啟動理賠,且明確——鑒定期間,如果砂石廠老板外逃,辦事處承諾追回房屋理賠資金。但此承諾時至今日仍未兌現,它某種程度上損害了當地政府的公信力。即便是村民與企業之間未達成合理的賠償協定,地方政府也該及時開啟妥善安排,該協調的要協調,該安置的要安置,而不是單純讓村民“去等”。此事發酵多年,村民們的行動並沒有將事態發展至某種不可收拾的狀態,當地政府理當珍惜並積極回應這種理性維權態度,千萬別等事情“鬧大”了再來處理。目前當地政府已表示重啟房屋受損等級評定,並督促砂石廠“兩個月之內將事情處理完”。當地政府更應以實際行動讓村民盡快“居有所安”。

小蔣隨想:糾纏來,糾纏去,一個關鍵問題浮現出來——砂石場到底能不能賠償,有沒有能力賠償?砂石場負責人告訴記者,因為經濟問題,砂石場在今年初已經停業。當地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則表示,如果責任認定了,砂石廠拒賠,資產還在。今年初,當地法院還以未按時履行法律義務,對砂石場予以強制執行……要知道,百余戶村民的自建房、政府蓋的6幢扶貧生態移民搬遷樓開裂受損,所需賠償和修繕需資金不會是小數目。法院究竟“強制”出多少資產?砂石場會不會轉移資產?這些問題直接影響到賠償能否落實。2017年12月,當地街道辦事處曾表示,如果砂石廠老板外逃,辦事處承諾追回房屋理賠資金。如今,街道辦負責人又表示,會督促砂石廠,大概兩個月之內將事情處理完。街道辦真有能力“追逃”嗎?街道辦的督促,對砂石場有多大約束力?目前,納雍縣有關部門介入,對增強執行力是有利的,也是為民服務的職責所在。當地法院也好,地方管理者也罷,要做好應對“執行難”的准備,群眾“安居”不能久拖不決。另外回過頭看,砂石廠處於幾個村民小組的“包圍”中,最初的注冊審批,有沒有進行環境評估?如果做過,環評顯然有問題﹔如果沒做過,造成嚴重后果,管理部門同樣應深刻反思。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