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止暴制亂,媒體的“機位”不能跑偏

——五議當前香港局勢

張慶波

2019年08月12日0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偏袒一方拉偏架的,一定不是好仲裁﹔向著一方吹黑哨的,一定不是好球証﹔拋開事實真相隻會煽風點火的,一定不是好媒體。獲取這些常識性的體驗和判斷,不需要高深學問、豐富閱歷,稍微動腦想想即可。

有的媒體偏要顛覆常識、挑戰公理,將翻雲覆雨、煽風點火的能耐玩成專業。香港特區政府推動修例,解決現實問題,填補法律空白,目的單一、初心單純,有爭議原本正常,溝通磨合就是。有的媒體卻害怕信息太對稱、事情太單調,上來自己就先讓市民被代表、給它扣上了一頂“反送中”的大帽子。讓法律問題政治化、正常施政妖魔化,恐懼帶著節奏走,當採訪活動變作公關行動、新聞作品變作蠱惑文章,其用意是要擺出事實還是掩蓋事實、是要還原真相還是扭曲真相?

以謠言為論據、以白馬証非馬、以個別代替全局,隨著事態發展,它們走得也越來越遠:反對派搞游行,將游行規模往天上拔﹔極端激進分子搞暴動,將暴動說得無比光榮﹔對待堅守崗位、公正執法的警方,則毫不吝惜污蔑、詆毀之詞,與暴徒們前呼后應發動文攻武斗進行全面圍剿。號稱中立,卻一直“拉偏架”﹔宣稱客觀,但總是“吹黑哨”﹔坐享新聞自由,竟制造出海量的自由發揮的假新聞、真謠言。這些反中禍港的媒體是好是壞,市民心裡清楚,世界看得清楚,歷史也將記錄清楚。

職業操守讓人憂心,其專業水准更難以讓人信服。每到非法暴力示威現場,它們的鏡頭就像焊死的鐵龍頭不會拐彎,總是遠離施暴者、對准執法者﹔每次採訪極端激進分子,它們的角色就像拍電影的導演,按寫好的劇本讓鏡頭前的暴徒煽情表白﹔每逢愛國愛港人士為正義直言、向暴力說不、發起大型和平集會守護香港,它們就消音了、不見了。事實是它們喜歡的事實,真相是它們需要的真相,故事是它們寫好的故事,客觀持平不是它們極力鼓吹的客觀持平。它們更像一個政治團體,而不是一個新聞媒體。

香港有優良的辦報傳統,也不乏優秀的報人、媒體人。秉持正義和先進理念,一代代媒體人提筆寫時代春秋、為文書香江傳奇,既監督社會運行又鞭撻社會亂象,在紙上留下時代的步履匆匆、歷史的刀光劍影,更留下尋常巷陌裡的家國大義、人間真情。今天香港的媒體人,是否還有這樣的使命感和公正心,還能拿出更好更美的站姿,告訴市民歷史的全部、事實的全部、時代的全部,什麼樣的社會才算有序、什麼樣的奮斗才能成功,什麼是最好的青春、什麼是最好的人生?

我們相信會。只是一定不會是讓香港再受磨難的暴徒口中的“xx哥哥”“xx姐姐”。人間正道是滄桑,媒體的世界亦然,且走且看。

相關閱讀:

人民快評:止暴制亂,“沉默的大多數”不能再沉默

人民快評:止暴制亂,法律必須露出鋒利的牙齒

人民快評:止暴制亂,幕后黑手必須被斬斷

人民快評:止暴制亂,莫再豪賭青春成挽歌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