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戲骨何止解眼癮

劉建民

2019年08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藝評】戲骨何止解眼癮

  立秋的那天深夜,工閑的片刻,一位同事拿眼盯著電腦追劇。看著滿屏的一男一女倆人物在那裡絮叨,我問:這倆演員叫啥啊。同事回答不知道。我說:你連人家叫啥都不知道,看個啥勁?同事來了句:后面還有郭德綱呢。

  郭德綱?一定是那個很成功的非著名相聲演員,那個把場面情緒調動得風生水起的主持人。不過他演的戲,套用他家鄉的話說,樂呵樂呵得了,因為按我有限的觀劇經驗,他算不上或者說還沒熬成戲骨。

  說到戲骨,搜狗上有解釋但未必全正確:“老戲骨指演藝精湛的影視戲劇演員,形態風流,演戲惟妙惟肖,演什麼像什麼。老戲骨演戲很投入,老演員演技高超,演戲非常投入,一般在娛樂圈耕耘多年,德高望重並且演技深受稱贊,被觀眾廣泛熟知。”老戲骨演藝精湛,演戲很投入惟妙惟肖演技高超不假,但稱其“形態風流”的表述有些自作多情一廂情願,譬如年初因《都挺好》又紅得一塌糊涂的倪大紅,再譬如《情滿四合院》獲得滿堂彩兒的主角何冰,似乎都與“形態風流”這幾個字有些距離。

  談戲骨,不能不說到流量。據說影視劇市場把明星劃為流量與實力兩類,早先對於流量還存在著片面追捧,甚至有“主角帶流量,戲骨撐場面”的說法兒。

  戲骨帶不來流量嗎?我不追劇,平常也不熬劇粥。聲動一時的《都挺好》也只是斷斷續續看了幾集,不是姚晨們的戲演得不好,實在是因為倪大紅把“蘇大強”這個集聚著諸多人性弱點的人物演繹得出神入化,是懦弱、自私、逃避、沒擔當的“蘇大強”這一角色逼得我對《都挺好》敬而遠之。不過“蘇大強”“蘇大強”表情包、漫畫一時間網上網下的走紅,從某種意義上說明戲骨也是能帶來流量的。

  看電視劇看什麼?可以看臉,在小鮮肉的光鮮亮麗裡,做擁躉粉絲清淺的夢﹔可以看戲,看虛構世界裡的紛擾人生。在看別人的人生的同時,也在反觀著自我這一輩子。不過,能把虛構裡的人生淋漓盡致演出彩兒來的絕對稱得上戲骨。

  譬如陳道明。據說他“每演一個角色都用心去演,而且演出了自己的風格,仿佛是循著角色的生命軌跡去活了一遍”。有這樣的演員在戲中盡情揮洒,看戲的人收獲滿滿,過的絕不止是眼癮。可惜能或者說肯“循著角色的生命軌跡去活了一遍”的演員還是太少。曾在熒屏上看到一位面容姣好的女演員嘴裡念著內容悲苦的台詞,可眉眼間卻挂著一絲笑意,不禁懷疑這位演員太不走心、過於在意自己的美好形象而不是人物形象了。

  即便是聲名不及陳道明的許多戲骨,同樣以絲絲入扣的酣暢表演,讓你沉醉。比如沙景昌、方子哥、李光復在《情滿四合院》一大爺二大爺三大爺的戲,雖然戲份不那麼多,但某種意義上講,比何冰演得還飽滿精湛。

  現如今,不缺演員,缺戲骨,戲骨們也多是一部戲一部劇熬出來磨出來的。看戲骨的戲,過的不止是轉瞬即逝的眼癮,而是內心某個地方的釋然與快意。戲骨們的戲不會讓你失望,隻會在你我的情感深處留下余音與回響。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