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抗擊超強台風 嚴防次生災害

樊大彧

2019年08月12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利奇馬”一路橫行,造成災害十分嚴重。各地各部門隻要以人民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壓實防汛防台風責任,就沒有攻克不了的困難。有關部門應全面准確評估災害損失,加強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扎實推進抗風救災各項工作,盡快補齊短板、消除隱患,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風“利奇馬”成為今年以來登陸我國強度最強的台風,也是有記錄以來登陸浙江最強台風的第三名。10日下午到11日,“利奇馬”繼續北上,給江蘇北部、安徽南部、山東一帶帶來強降雨。據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揮部消息,截至11日13時30分,“利奇馬”台風已致32人死亡,16人失聯。目前,各地搜救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相關報道見A3版)

在浙江溫嶺沿海登陸的第9號台風“利奇馬”,登陸時達到超強台風級別。本次台風強度大,雨量足、持續時間久,盡管浙江省相關地區提前進行了緊急轉移安置工作,但由於一些意外情況的發生,還是造成了一些人員傷亡。另據浙江省報災系統統計,截至11日16時,超強台風“利奇馬”致浙江574.8萬余人受災,因災倒損房屋3.6萬間。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浙江一些地區洪水圍城、內澇嚴重,災情就是命令,當地消防部門、部隊和義務民間救援組織,以及浙江各地救援力量,紛紛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派出專業人士攜帶設備馳援受災地區。在抗擊台風一線,總有一些人頂著風雨“最美逆行”。浙江省軍區應急指揮組迅速組織救災工作,全省兩萬余名官兵、民兵連夜奮戰,開展緊急救援,搶救了一批批群眾。當地眾多村干部不顧家中被淹,全力進行救災安置工作,保障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台風肆虐之時,浙江磐安一位外賣小哥在送餐途中不斷下車走到路邊,掏出堵住下水口的垃圾疏通積水,這樣的畫面也是格外溫暖人心。

台風已經登陸並不意味著防御壓力減輕,當前台風影響尚未結束,各地防洪排澇形勢仍十分嚴峻。“利奇馬”登陸后縱貫浙江全省,肆虐20個小時方才離去,未來幾天,台風持續北上帶來的狂風暴雨不容小視。江蘇、安徽、上海、河北東部、天津、遼寧西部,尤其是山東半島南部,都需要提高警惕並加以嚴密防范。

各地不僅要全力應對“利奇馬”的正面襲擊,對台風過境后可能出現的次生災害也須保持高度戒備。“利奇馬”具有影響時間長、范圍廣、累計雨量大、單點降水強度大等特點,浙江、江蘇、上海、山東等地需注意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城鄉積澇等次生災害。此次“利奇馬”在相關地區帶來大范圍集中降雨,導致大部分江河、水庫的水位直線上升,台風離境后土體吸水飽和,此時江河高水位易引發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災害。各地需做好安全度汛工作,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嚴防各類災害和次生災害發生。

在台風影響趨於結束的江南地區,還有異常艱巨的救災工作需要持續跟進。目前浙江、上海、江蘇等地有數百萬受災群眾,必須重點做好轉移安置群眾生活保障,及時救治受傷群眾。要做好緊急物資調撥,及時調運救災物資,確保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處。台風過境一些地區電力中斷,城區大面積斷水、斷電、斷通信,有關部門要迅速啟動搶險救援,以最快速度保障和恢復受災地區生產生活秩序。

“利奇馬”攜風帶雨、一路橫行,造成的災害十分嚴重。各地各部門隻要以人民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壓實防汛防台風責任,就沒有攻克不了的困難。有關部門應全面准確評估災害損失,加強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的監測預警,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扎實推進抗風救災各項工作,盡快補齊短板、消除隱患,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